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镇江工业应税销售完成4404亿元 增长12%
2019-02-11 09:3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全年工业应税销售完成4404亿元,增长12%,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增值税抵扣14.3亿元,增长14.7%,创近4年新高;工业税收占比42.9%,比上年稳步提升……2018年,镇江工业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漂亮答卷。

  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成绩从何而来?

  这一年,全市工业战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对标苏南,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以高端高新高效为目标,创新作为、精准发力,积极推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进一步夯实了镇江实体经济基础,有力支撑了全市高质量发展。

  经济结构优化

  运行质态持续改善

  伴随产业强市战略落地见效,镇江产业基础日益夯实,经济结构日趋优化,经济运行质态持续改善。工业经济实现稳中有进,除了全年工业应税销售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2.2%;“小升规”企业全年新增227家,创近3年新高;工业用电量完成183.4亿千瓦时,在强制减排停限产影响下,仍同比增长1.96%,保障了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主导产业支撑加强,体现在主导产业份额增加,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71亿元,同比增长9%,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32.9%,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要靠高质量项目支撑,扎实推进产业项目成为主抓手。一批重点工业项目或纷至沓来或竣工达产。孚能科技动力电池、北汽麦格纳智能纯电动乘用车、威翔航空CT系列轻型运动飞机等一批高技术项目相继落户;瑞尔隆鼎汽车涡轮增压器用叶轮、大全集团低压开关柜及高性能中压成套开关设备研发等一批代表性项目竣工。

  据统计,2018年全市143个市级制造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2亿元,有43个项目已竣工或基本竣工。其中,26个省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13亿元,超年投资计划11.8个百分点。全市备案工业项目1752个,较上年增长77.9%。

  聚焦精准发力

  政策支持真金白银

  一系列亮眼指标令人振奋,背后则是工业战线一番精准发力、真抓实干换来的发展实效。《镇江市高端装备升级行动计划》《镇江市新材料升级行动计划》《镇江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全市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镇江市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行动计划》等5个专项行动方案相继制定出台,力求以顶层设计引导企业转型发展。突出“亩产论英雄”,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制定了《全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实施方案》,进一步确立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

  作为企业娘家人,经信部门服务企业务实高效。全年会同有关部门落实解决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交办的企业难题49个;开展20余场“三聚”服务活动,协调解决问题近300个。组织专精特新、军民融合等7场融资对接活动,发放“周转贷”“经信贷”和“冠军贷”113亿元。优化整合市企业网络服务平台,开通“融资对接模块”和“企业网络大学”功能,融资对接383笔,实现融资36亿元,培训企业近500家,超过1万人次。

  服务企业尽心尽力,政策支持更是真金白银。涵盖8大类共74条优惠政策,2018年版《镇江市涉企服务菜单》正式发布。积极对上争取,为企业争取省级以上专项资金1.43亿元,其中国家级专项资金3684万元。依据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结果,优化发放市级经信类专项资金5700万元。牵头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工作,整合企业用能用工融资等各项降本措施,全年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106亿元。

  动能加快转换

  尽显智能高端绿色

  当传统动能无法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改变粗放式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提升传统动能就成为必然。低端产能加快退出,全年完成去产能项目67个,压减水泥熟料产能180万吨。关停化工企业44家,入园进区率达到54.9%。工业污染综合防治综深推进,完成电镀企业综合整治60家、工业“散乱污”治理2512家、VOCs清洁原料替代及综合治理企业121家。

  转型升级加速,带动动能转换加快。抢抓转型机遇,智能化改造提速。实施智能制造提升行动,大全集团“智能电网关键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入围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累计3个。率先成立了首家市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产业链智能升级做法被列为工信部区域智能制造十大推进路径之一。

  高端化升级令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企业创新载体取得新突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0家,均超上年。鼎泰工程“高速列车制动盘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强基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天工国际成立国内首家粉末冶金研究院。培育壮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单项冠军”产品1个。

  绿色化转型坚定有力。工业绿色转型城市试点以第一名成绩通过工信部中期评估,考核验收的2017年节能工作、得分列全省第一;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0.6%,首次由增转降,单位GDP能耗有望完成省下达的约束性目标(下降3.9%)。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累计11家),全市国家级绿色工厂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全省领先。

  筑牢产业基础,强化精准施策,抢抓转型机遇,工业战线推动镇江制造业一马当先,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蹄实步稳奋勇向前!(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刘荷生)

标签:优化;经济结构;智能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