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运镇江站背后的故事
饭盒里的春运
2019-02-02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春运期间镇江火车站旅客上下进站时的情景 

  中国江苏网2月2日镇江讯(图文/摄影 陈铭)  今天,记者从镇江市火车站获悉从普通客运工作人员春运期间的一顿饭吃什么、如何吃这个角度,来关注他们的工作状态,从而表现铁路人的奉献精神。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工种,吃饭的方式都各有特点为选题进行采访报道。

  说起春运,大家并不陌生,从人来人往的车站到朝夕相伴的铁路,千丝万缕的心被紧紧连绕在一起,每年春运的时候,总是承担着旅客出行的首选,而每当这一刻来临时,不光是对国家运输能力的一种验证,更多的则是对铁路工作者的一种考验。镇江火车站客运人员由于岗位性质和作息时间等原因,吃饭的方式跟大多数上班族不一样,繁忙的春运中尤其明显。

  都知春运很忙,而春运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图为镇江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张磊在现场工作

  张磊 客运值班员;今年38岁,经历七年的春运洗礼,从年轻时当兵退伍转业从事货运工作,再到现在的客运值班员,他已经是同事们眼中的“老人”。

  值班员这份岗位,肩负着太多的责任,从每天执行各项指令,确保旅客候车、乘降、进出站的组织和安全管理,到负责检查设备设施、备品、客服系统终端设备有无故障及时报修,遇到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等事项。

  图为镇江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张磊在接收指令

  按时吃饭,作为普通不能再普通的问题上,客运值班员张磊却显得少许无奈,沟通中方知,由于工作职责的特殊性,更何况是在春运期间,每天客运量很大,按时吃饭已变为奢侈,他说:“自己有时候十点多开始吃,但是吃饭时间却不固定,有时一顿饭十分钟左右吃完,有时遇到特殊情况或许吃的会更快,也或许放在那处理完事情后再吃。”就在采访的过程中,对讲机响起了呼叫声,张磊立马起身,习惯性走到了列车时刻表面前接收指令,眼前的他还拥有着军人一般的特质,那份勇敢、正直、忠诚、坚定的神情让人印象深刻。

  图为镇江火车站综控室客运员陶然的工作现场

  陶然 综控室客运员;今年32岁,经历了十年春运,负责每天的调令、广播。一份看似简单轻松的工作,却不简单…

  她每天要根据列车计划,编制列车广播计划,做好旅行常识、旅客须知等有关事项的宣传,适时地播放“安检査危”的有关规定,并时刻做好列车晚点、雨雪天气、旅客寻人、物品遗失等相关安全提示工作,同时还要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客运值班员及有关部门进行通告。

  图为镇江火车站综控室客运员陶然在工作情景

  “上厕所也要带着对讲机”。陶然介绍:“每年的春运都比平时异常紧张,来往列车变多了,旅客发送量也多了,镇江站春运最高峰时有近3万人次,平时也有1.7万人次进出。”如此忙碌也让她无暇于吃饭守时。平时她是自己带饭菜来吃,而到饭点,忙的时候都是会请同事帮忙加热一下饭菜,同事们也会很愿意帮忙,毕竟工作的特殊性,都很理解她。十年春运期间的不按时吃饭,以及“一白、一夜,四天一轮回”的不规律作休让她年纪轻轻就有了胃疼、腰痛的职业病。她说:“每天车次,自己需要整理三、四遍,60多个摄像探头需要轮番调看,以防现场有突发情况发生,所以自己养成了边看监控边吃饭的习惯,如果不看反而吃的不香了。”

  图为镇江火车站窗口售票员陈焱在现场工作

  陈焱 窗口售票员;今年24岁,2016年入职,目前在退改签窗口工作。

  “每天经我手办理票数在500张。”年轻富有朝气的她说道,春运期间,虽然时下现在都是网络订票,无需取票,镇江站也可直接刷身份证进出,但办理退改签的人还是很多,工作量不小。

  而在记者攀谈期间,陆续有多位旅客前来窗口办理票务事项,随着时间一晃而逝,临近吃饭点的她,简单而快捷的交接完手上事后来到了不足十平米的用餐区域,眼前不太大的地方是让现场记者有所诧异的,而就在这不大的地方承载着春运背后的酸甜苦辣。

  在陈焱热饭的过程中,记者和她闲聊了会,她说:“平时自己都会带饭菜来吃,两年多前从南京铁道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了镇江站工作,每天早上5点,妈妈就起床给我烧中午饭,日复一日。”这碗简单的饭菜,却一人牵动着全家的爱,妈妈的爱。

  为了让旅客少排队,细嚼慢咽是不可能的,记者在现场看到陈焱在短短十分钟之内就“解决战斗”,而且饮食十分克制,喜欢清淡和干一点的食物,除了维持身材,最主要是为了少上厕所。

  如果说每个城市都是张名片,那通往不同名片的窗口则是车站,在人来人往的车流中,朝发夕至离不开默默付出依旧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的客运员。春运一线的平凡劳动者都是旅客最需要的人。小小的饭盒里,装满了铁路人的辛劳,铁路人的心里,装着的是对旅客的责任。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