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共享单车节前更新发现:一些小蓝车惨变“小烂车”
2019-02-01 08:3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随着春节长假将至,镇江即将迎来出行热潮。近日,为给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营造安全舒适的骑行体验,市公共停车管理处对市区共享单车进行全面体检,将老旧破损的单车全部“换血”,并补充投放全新单车,进一步提升运营车辆的完好率。在给共享单车“换血”的过程中,停车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发现,一些小蓝车在使用中被人为破坏,惨变“小烂车”。

  后台数据显示,哈罗单车每月维修单车近3200辆,占总投放量的40%以上。哈罗单车维修仓库负责人介绍,这些返厂维修的共享单车只有极少数是因为车辆自身零部件出现问题,更多的单车是因人为破坏而被迫下线。在仓库堆积存放的共享单车中,有车锁被撬的、坐垫被划破的、车身被涂成别的颜色私藏的、因遭受碾压而严重变形的,更有甚者,被严重烧毁,直至“面目全非”。

  近日,市公共停车管理处的稽查人员来到哈罗单车的车辆维修仓库,统计并检查破损需维修车辆的情况。稽查人员表示,针对如此严重的破坏,市公共停车管理处制定了春节网格化巡检实施方案,加大路面巡检力度,网格人一旦发现问题车辆,立即拍照上传至智慧平台,通知企业及时调度返厂维修。除此之外,为找出单车被损坏的元凶,智慧平台将对问题车辆的回收地点、损坏原因等因素进行科学分析。“通过这段时间的分析数据显示,在最近的一个月中,仅从市区建筑工地就回收共享单车1695辆,其中损坏率高达90%以上,报废车辆约420辆,占总报废车辆的80%。”该稽查人员说。

  市公共停车管理处副处长王建军表示,毁坏的单车维修成本固然很高,但暴露出部分市民骑行素质低下的问题却更令人痛心疾首。他说:“共享单车不仅仅是一项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服务,也是测试市民骑行素质的考卷,但从本次单车‘换血’的情况来看,这场年末终期考的分数并不理想,我们作为管理部门,在呼吁倡导广大市民文明骑行的同时,将采取更多的行动。”

  王建军表示,下一阶段市公共停车管理处将针对人为破坏单车的现象制定一系列的措施和办法,如对将单车骑入小区、工地,破坏和私藏车辆的用户给予严重警告直至封号处理,情节严重的将报警,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同时管理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在日常出行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人为损坏共享单车的行为,即可拨打热线电话:4001123196向工作人员举报,经核实,反映情况属实的热心市民还可获得相应的骑行奖励。(吕达 吴玥 范海罡)

标签:单车;管理处;停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