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食品安全状况良好 抽检2485批次合格率96.8%
2019-01-31 09:4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镇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春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抽检29大类食品共2485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79批次,合格率96.8%,提示全市春节前食品安全状况良好。

  为及时发现和处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近期市及各市、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节日期间的消费特点和季节特点,加大了食品抽检力度。本轮专项抽检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食盐、调味品,酒类,饮料,速冻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29大类食品,覆盖了热点品种、重点项目、重点对象。

  从通报情况看,不合格样品主要集中在餐饮具、熟肉制品、酒类、食用农产品(韭菜、豆芽)等品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杜秀芹分析,不合格原因主要为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洗涤剂残留,熟肉制品滥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酒类酒精度数不符合标准,豆芽违规使用植物生产调节剂,韭菜农药残留、食盐标识标注。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79批次不合格食品已开展核查处置。

  近期,我市还加大了对商超、食用农产品集中市场、小食品店等经营主体的进货查验、供货商审核、经营行为、快速检测、人员培训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3645家、集中交易市场89家,食品安全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状况整体良好。

  针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检查了市场(冷库)开办者和肉品销售者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猪肉产品检验检疫证章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集中交易市场147家、集中冷库42家、商超等猪肉销售单位125家,市场销售环节未发现有染疫猪肉产品。

  新闻发布会上,市监部门发出节日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消费者在购买食品和原料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大中型超市、食品商店、大卖场、规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等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食品经营单位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采购关,必须从正规渠道采购食物,并仔细检查、验收,做好索证索票和记录;如果发现或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时,保留好消费凭证、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同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记者 朱婕 实习生 明悦)

标签: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样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