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公厕变身城市驿站 群众方便更“方便”
2019-01-22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镇江讯(孙德圣 陈彩云)续上一杯热茶,背靠舒适的座椅,吹着空调,或是与老友闲谈,或是读报看电视,这种在家才能享受的待遇,却在一座路边公厕也得以实现。走进句容河滨北路的公厕驿站,60多岁的梁老先生正与伙伴们围坐着聊天,“每天我们散完步,都到这边上厕所,然后再到驿站里坐坐,这里有手机加油站、饮水机、擦鞋器、电视机、无线网、体重计,以及随时可以取用的紧急备用药品,无论何时来这里,总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又温暖又舒适,颠覆了我们对公厕的印象,也为更多到河边锻炼、休闲的居民提供了‘方便’之处。”

  今年一月,刚刚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河滨公厕,成为了句容河畔的又一靓丽风景。公厕外观黑灰相间、典雅大方,内部功能齐全,第三卫生间里儿童坐便器、母婴操作台、助残设施等一应俱全,既方便年轻爸妈带着异性儿女,又便于儿女协助老年父母如厕。

  厕所问题不是小问题,关乎城市形象与市民生活品质。2018年以来,句容城管部门在中心城区新建、改建了4座颜值高、功能全的厕所,让市民“方便”更方便,甚至成为享受。“坐落在玉清河畔的‘望山驿站’公厕,融句容山水、人文于设计,整个厕所古色古香,成为一道景致;文昌路‘悦动空间’公厕以线条变化、穿孔板设计,体现出青春、运动元素,与周边校园环境相呼应;西岗公厕在完善基础设施基础上,增设便民驿站,加装电动收缩顶棚,使驿站成为市民冬日可取暖、夏日可纳凉的好去处。”市城管局环卫处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天鹏介绍。

  “除了因地制宜,按照功能性、艺术性等设计理念,使厕所变成‘景点’外,城管部门在改、新建中更注重人性化的功能设置。”王天鹏介绍,4座公厕都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方便老人、残障人士、携带婴幼儿者使用,提高了女性厕位比例,配备蹲位辅助扶手、洗手液、烘手设施等,增强市民如厕的舒适感,设置报警求助按钮,使城市管理服务更加贴心,增设环卫驿站,配备淋浴间、休息室,为公厕管理员、附近作业的环卫工人提供了休憩场所。

  事实上,小厕所不断升级改造的背后,是句容城市经济、文明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句容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最佳人居环境的宜居宜游名城,为服务发展大局,句容城管局通过自主建设及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共建模式,逐步推动了城区公厕转型升级。“第三方公司出资建设的公厕增设了刷脸取纸、新风除臭等智能系统,还可实时监测厕内温度、湿度、厕位使用情况等,更注重科技化、智能化。公厕还设置了生活超市、娱乐休闲设施、户外广告大屏等商业设施,公司通过以商养厕实现资金回笼。河滨、西岗公厕则由环卫处自主建设,更注重便民、贴心。”句容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张虎介绍。

  目前,句容所有公厕都免费对市民开放。2019年,句容城管局将结合该市“一福地四名城”建设,在去年改、新建试点公厕的基础上,根据市民反响及建议,继续改建3座、新建1座智能公厕,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