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楼市转冷加剧农民工讨薪难 镇江建筑领域加大清欠力度
2019-01-21 09:1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临近年底,又到了农民工讨薪的高峰期。记者从镇江市建管处获悉,在吸纳农民工最多的建筑领域,随着2018年下半年楼市转冷,企业欠薪问题加剧。随着清欠力度加大,总体清欠工作平稳有序。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后至12月初,市住建局已受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59批次,涉及民工720人,涉及投诉金额1900万元,其中涉及民工工资约370万元。而7月份后案件投诉量相较于6月份之前激增。

  这并非是问题的全部。2018年11月底,市住建局开展了一次农民工工资调查摸底工作,根据调查数据统计,全市共有117个标段,共有未支付工程款约14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3.1亿,占未支付工程款比例22.1%,涉及民工人数约1.55万人,平均每个工人需支付2万元,清欠形势严峻。

  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副站长张兢分析建筑领域欠薪原因时称,投资主体资金状况较差,是形成欠款的根源性问题。2018年受房市回暖、房价不断增长的影响,镇江房地产集中开发强度增大,企业投入不断增加,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施工资金实际投入不足。2018年下半年随着我市楼市热度放缓,造成部分项目出现资金短缺现象,这是造成农民工工资拖欠及近阶段清欠案件激增的根源之一。

  其次,2018年年初以来,我市对建筑工程加强了扬尘管控整治工作。因整改停工等原因,带来部分项目进度滞后及大量工人窝工闲置,由此引起的工人误工费结算不明确,从而产生的结账纠纷投诉案件不断增加。此外,部分施工企业采取低价中标方式扩大市场,进而导致农民工工资支付得不到按时、足额的有效保障。

  针对上述情况,住建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对存在潜在民工工资支付危机的项目,约谈项目相关负责人,要求项目制订详细的工资发放方案并确保发放到位;制定民工讨薪维权明白卡,将讨薪所要资料、投诉方式、维权电话等以明白卡方式张贴至工地门口。要求各投资主体做好年底农民工工资支付预备方案,简化企业内部资金审批流程,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并要求各项目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预备金机制,以防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促进项目用工规范化,从源头上杜绝拖欠的产生。建立清欠联络小组,协调人社、公安、工会、司法等部门全面进驻、联合办公,形成部门合力,共同处理清欠工作。

  同时,建管部门提醒农民工兄弟,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要理智应对,依法依规反映诉求,切勿采取“恶意讨薪”“暴力讨薪”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规定的过激行为。(方良龙 陈生 王华南)

标签:农民工工资;清欠;建筑领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