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了健身年卡中途可否“喊停”?律师:看双方事先约定
2019-01-18 09:0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办张年卡下班后去健身房“打卡”,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日常”。不过,此类预付费会员卡周期较长,消费者是否可以在中途办理停卡手续,商家对此说法不一。日前,记者从镇江市消协维权律师团了解到,消费者能否中途“喊停”,要看双方事先有无就此进行约定。

  去年,市民王女士在一家将开业的健身房办了一张两年的年卡,“当时我明确说,2018年要出国,可能有一年时间不在国内,无法健身,工作人员几次表示可以办理停卡手续,而且没有说明要收费。”前不久,当王女士找到健身房办理停卡手续时,却被告知“按照合同的约定,办理停卡手续要收费”,她这才发现合同上有办理停卡手续要收费的规定,“健身房在办卡时故意隐瞒办理停卡手续收费的规定,不明确告知,是不合理的。”

  市工商局“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接到投诉后,立即与商家取得联系。平台相关负责人认为,根据相关规定,健身房合同上停卡收费需要收费的条款,属于限制消费者权利的格式条款,在合同中应突出这些条款,“在签订合同时,商家必须明确告知消费者这些条款。如果没有告知、没有明确提示消费者这些对于消费者不利的内容,就可以视为无效的格式条款,可以要求商家调整。”经协调,健身房同意为王女士免费办理停卡手续。

  市消协维权律师团律师认为,消费者办卡之后,与健身俱乐部之间就达成了服务合同,没有法定或特别约定的理由,消费者一般是不可以解除合同的。至于健身卡是否可以停卡,以及停卡是否可以收费,这要看双方的约定。但如果办卡时并无约定或没有告知,收费显然没有依据。(陈红生 朱婕)

标签:健身房;手续;商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