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这个小区入户小走廊易进雨雪让人烦 开发商:房屋设计合规
2019-01-16 10:1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陈女士向京江晚报反映,她所居住的江山名洲五期观澜苑200多户业主家门口一段入户小走廊存在设计不合理问题,带来了安全隐患,他们希望开发商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解决此事。而开发商则表示,建筑设计与建造符合规范。

  前天上午,业主刘女士带记者来到她家门口,记者看到这个入户小走廊长约5米,两边均设有扶手,地上铺着瓷砖。两边均为半封闭,一侧是室外,一侧正对着中间户的窗户。刘女士告诉记者,瓷砖太滑了,所以她在走廊上放了两把拖把随时拖地,“我家在9楼还算好,从11楼到顶层17楼,特别容易进雨雪。”刘女士说,中间户业主以妨碍通风为由,不让他们在小走廊上装窗户。“哪怕让我装一半窗户也行,少点雨雪进来也是好的,而且没有遮挡,对于有小孩的家庭也是很大的安全隐患啊。”刘女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入户小走廊结构设计集中在小区184幢和186幢,涉及200多户,通过小走廊进家门的业主,有十多户业主已经自己做了封闭施工。

  腿脚不便的施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几张冬天入户走廊积满雪的照片,“有的时候是一层冰,很难看出来。回个家太难了,我家五口人都很头疼。”施女士说,有些走廊户装门封窗,但她和现场的业主并不想侵占公共面积,也不想建违建,更不想与邻居产生矛盾,只希望门口无雪无雨。

  随后,记者随十几名业主来到售楼处,业主们正准备与开发商协商此事。现场的业主表示,买房时他们没有想到走廊会带来这么多麻烦,但后期大家相互沟通,得知有些业主询问过销售人员走廊是否能封,销售人员都回答称可以自行封闭。其中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对此有过承诺的销售人员李女士就坐在前台。记者上前核实,李女士对此予以否认:“我的原话是如果其他业主同意的话,(走廊户)业主可以自己封。”施女士等业主表示,李女士并没有说实话。

  业主潘女士表示,她曾找开发商询问过,工作人员当时回复,请业主让物业公司来与开发商协调沟通,开发商还告知她房屋手续齐全合法。

  现场工作人员称,开发商镇江维科置业有限公司的领导目前在外地,所以当前工作人员只能记录业主诉求,无法做出过多答复。面对业主的不断询问,一位姓薛的工作人员现场回答了业主的疑问。他说,房屋手续齐全、设计符合规范,业主门口出现积雪的话,可联系物业公司铲雪,开发商不能私自改动建筑结构,不能帮业主安装任何规划以外的装置,否则就是违法行为。业主们表示,如果他们在走廊摔倒受伤的话,开发商应予赔偿,薛先生对此回复称:开发商不存在违法行为,所以不存在赔偿义务。

  业主对薛先生的说法不认同,希望开发商体谅业主难处、理解业主诉求,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解决此事。 (张驰川)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律师观点】

  开发商要尽到地砖防滑责任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江苏恒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坤。他认为,根据现有材料,开发公司正常开发交付、通过竣工验收,因此开发商对购房者不存在违约,所以业主要求开发商封闭小走廊,开发商有权拒绝,即使开发商同意封闭,一定不能损害第三方利益,要保护各方的合法权益。

  王坤说,目前小走廊处于半封闭半公开状态,会有雨雪滴落进来,因此地砖要有一定的防滑功能,如果开发商没有尽到这方面义务,由此增大业主摔倒的可能,开发商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王坤认为,按现在的设计规范不能说开发商违法,至于安全保障方面是否充分,是一个专业领域,普通人无法判断,只能对照国家规定,而在这一方面目前还尚不完善。(记者 张驰川)

标签:业主;开发商;走廊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