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南运河第一闸”有望春节亮相
2019-01-16 09:5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在老城区太保巷看到,原来设立在京口闸遗址外的围墙已经拆除,里面的工人忙得热火朝天。据了解,春节前这一片工程将基本完工,给市民春节期间一个赏玩的去处。

  大运河遗产的重要组成

  四年前,记者曾跟随镇江博物馆的专业考古人员来到这处遗址,当时沿街这边全部用围墙围着,要通过一个门才能进入现场,一探京口闸遗址的全貌。现在,沿街的围墙已经拆除,整个遗址完全祼露了出来。

  2011年,我市启动了“中华路旧城改造工程”。2012年8月,由镇江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组成考古队,对京口闸遗址展开了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经过5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先后揭示出了明清京口闸的东闸体、码头、石岸、道路、碑亭等遗迹。经考证,遗存的京口闸闸体宽9米,深6.7米,通长54米,闸体外面是块石垒砌,里面夯土。在闸体的石块与石块之间,古人又凿“蝶形”卡口,然后铸铁块固定。因为有了这些铁件环环相扣,石块与石块之间,任凭风浪冲击,异常牢固。从唐代至清代,京口闸是漕运咽喉和经长江南上北下的交通枢纽。至清代晚期因通了火车,其“江南运河第一闸”的功能才逐渐淡化,直至民国时期被填埋为路。

  镇江地处长江与运河交汇处,是江南运河的起点。镇江段运河跨岗阜丘陵,为江南运河之屋脊,是历代运河治理的重点河段。京口闸是古代江南运河第一闸,因此成为重要的标志性水工设施。考古发现的京口闸遗址东侧部分,脉络清晰,内涵丰富,保存较为完整,是大运河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研究价值。目前,京口闸遗址已经入选镇江市第八批文保单位。

  遗址保护主要是修砌围栏

  据了解,此次京口闸遗址保护工程主要涉及的是石质文物保护和修复,以及遗址周围夯土层的修复与保护。通俗地讲,就是在整个遗址的外围修砌一圈栏杆将遗址围起来,这样既能满足向市民开放遗址的需求,又能对遗址本身形成一定的保护。

  在现场,记者看到很多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几个人正在搅拌着黄沙、水泥,其他几名工人正在将一块块砌好的花岗岩石料铺在围栏的基础上。正在现场工作的缪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半个多月前就开始在这里施工了,“现在遗址东面一侧的围栏已基本装好,只剩遗址沿街一侧和南北两侧的围栏了。”

  记者沿着缪师傅的指向,看到这里的施工进度还算是蛮快的。从工作量来看,记者粗略估计了一下,整个遗址的东西向约为40米,长度约为90米,整个围栏的周长有260米左右,现在已经完成了一半。缪师傅表示,只要最近少下点雨,他们肯定能够在春节前将全部围栏安装到位。

  因为是市级文保单位的保护工程,所以这次的花岗岩围栏安装也是遵循古法的。记者看到,围栏与石基的联接部位是通过类似木头连接的“榫卯结构”,每个栏杆石柱都要现场做出“榫头”,再插入基础上预留的方眼,这样既牢固,看上去又比较美观。

  陆小波故居门前广场一并打造

  因为京口闸遗址紧邻着省级文保单位陆小波故居,所以这次施工方为了保持京口闸遗址保护工程整体风格的协调性,将陆小波故居门前的广场一并进行整修和打造。

  记者看到,陆小波故居前的阶梯进行了重新改造,成为了三段式的长式阶梯,更方便人群进入观赏。而且在陆小波故居与遗址之间,因为后身有现代化的高楼出现,所以施工方为了考虑文保设施的协调,特意在故居北侧起了一面清水勾缝围墙,对后身的高楼进行了一些预先遮挡,以确保前面整体氛围的一致性。

  昨天,施工方成都屹华建筑工程公司的人士也在现场,这家公司具有“古建筑维修保护、近现代文物建筑维修保护”和“古遗迹古墓葬保护、石窟寺和石刻维修保”的施工资质。其负责人宗先生表示,因为工期比较紧,他每天都会来这里现场处理问题,而他处理不了的会直接与镇江博物馆取得联系,请他们尽快解决。作为一家有多年历史的古建施工单位,他们在施工上有很多经验。但具体到这处京口闸遗址保护工程,他们还是碰到了很多需要多方协调才能解决的问题。

  “比如,老城区地下管线复杂,我们在打钢管柱子时,最怕的就是打穿各种管线,这些都要靠地方部门来协调;还有如太保巷的路基问题,这里的路基本来就要比陆小波故居的地平高出80厘米,因此故居的台阶就要重新设计和修造,而故居周边的花台也因此进行了重新设计,现在呈现出的是这种阶梯式的花台,这样从视觉感观上更舒服一些。”宗先生介绍。

  宗先生说:“下一步,我们会把陆小波故居的省保碑移到马路边上,而原来省保碑所在的位置准备要盖一座碑亭,将京口闸遗址考古挖掘出的一段古碑竖起来。同时,广场的沿街处还将设立一块巨石,对京口闸遗址进行介绍。在进度上,这些天来工人师傅都在加班加点赶进度,以确保主体工程在春节前能全部完工,让镇江市民及南来北往的游客,在节日里来此都能一睹‘江南运河第一闸’的风貌。”(竺捷)

标签:遗址;京口闸遗址;故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