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镇江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收费每例降低550元
2019-01-16 08:5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两三年来,高龄准妈妈扎堆怀孕、生育现象普遍,产妇年龄越大,包括唐氏儿在内的出生缺陷率风险也会随之增加。记者昨日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今年镇江市再推妇幼健康惠民政策——无创DNA检测收费将每例降低550元,以提高产前筛查的普及范围,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杨彦表示,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4-34岁。但是,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年轻夫妇忙于奔波生计,再加上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导致高龄产妇比例明显上升。目前,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月门诊量在500人次左右,就诊孕妇中,35岁以上高龄产妇数量占比三成。

  杨彦介绍,高龄产妇生育缺陷新生儿的风险更高。其中,唐氏儿是一种严重的出生缺陷,发病率1‰左右。去年产前诊断中心共开展唐氏筛查5249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无创DNA)2220例,产前诊断307例,确诊唐氏儿11例。接受经羊膜腔穿刺进行胎儿染色体检查的35岁以上高龄孕妇就占三四成。

  虽然准妈妈对于这项以安全、准确著称的“无创DNA”检测并不陌生,然而,2000多元的检测费用,也令一部分孕妇望而却步。为了加快“健康镇江”的建设脚步,进一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从今年1月起,我市孕妇在产前筛查机构选择“无创DNA”检查,费用将按物价标准75%收取,从原来的2210元降为1657.5元,进一步扩大产前筛查普及范围。

  杨彦建议,准妈妈在孕11-13+6周都能接受NT检查。在相应时间段唐氏筛查、无创DNA、羊水穿刺至少要检查一项,筛查高风险人群要按规范接受进一步检查。

  “唐氏筛查检出率60%-70%,无创DNA检出率99%,羊水穿刺是诊断唐氏儿的‘金标准’。”杨彦表示,准妈妈可以先做免费唐筛,非低风险或伴有其他危险因素再做无创DNA检测或羊水穿刺,但可能会10%的唐氏患儿无法筛出。也可以不做唐氏筛查,直接做无创DNA检测,无创高风险或伴有其他危险因素再进行羊水穿刺,能检出95%以上唐氏患儿。受检者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而对于有高龄、有胎儿畸形生育史、双方或一方有染色体异常、有特殊家族史的或其他可能有胎儿畸形的高危人群,建议直接做羊水穿刺,能检测出所有染色体的数目异常。

  市妇幼保健院是全市唯一具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医院、全市产前筛查(诊断)质量控制中心,也是全市唐氏筛查、无创DNA检测以及介入性产前诊断的技术支撑单位。根据省卫健委和市卫计委文件规定,江大附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丹阳市人民医院、丹阳市妇幼保健院、扬中市人民医院等5家产前筛查机构,可以接受无创DNA采血和检测。同时,市妇幼保健院、江大附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丹徒区人民医院、瑞康医院也是市区免费唐氏筛查的采血点。(钱菁璐 高敏 杨泠)

标签:妇幼保健院;创DNA;dna检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