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一工地常有共享单车进入 骑到工地后“失联”
2019-01-15 09:4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打车有点儿贵,公交有点绕,开车找不到车位,轻松便利的共享单车备受市民青睐。可共享单车走进市民生活以来,却受伤不断。记者昨天了解到,“哈啰”进入镇江半年来,二维码被破坏、智能车锁被砸等单车破坏行为及私自占用共享单车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已经成为影响城市共享单车管理和维护的“毒瘤”,给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城市管理部门带来困扰。

  热心市民提供“线索”

  牵出近万元单车破坏案

  前不久,有热心市民向哈啰出行客服热线反映,市区的一处在建工地里常有共享单车进入。“一开始也没注意。后来发现他们有的不是骑进去的,是拎起来带进去的。如果是正常用车开锁就能骑了。”这位热心市民告诉哈啰单车的工作人员,类似的现象他不止看见了一次。这引起了哈啰出行镇江运营负责人的注意。

  “用户发来的位置,其实是和我们日常关注的地方有重合的。比如在滨江带的这个工地,也是我们密切关注的。”日前,哈啰单车运维人员再次来到位于滨水路的某在建工程工地,这一趟,一次性寻回哈啰单车14辆。

  “5辆车的车锁是被拆掉的,还有这5辆,是车锁被锯断了,看上去是完好的,但实际上这个车锁也不能用了。还有两三辆是被上了私锁、拴了铁链子。还有这一辆,你看车子全部扭曲了,太阳能板、车轮、车锁多处破坏。”哈啰单车的运维人员告诉记者,在发现这些单车之后,他们已经第一时间拍照取证并报警。“这里14辆车,包括车锁、太阳能板多处损坏,而且这些破坏,有的是完全没有办法修理的,涉及损失超过8000元。”虽然车找到了不少,但运维人员仍是忧心忡忡。哈啰单车镇江运营负责人坦言,这样的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出现长时间失联的车,他下意识的就要去工地里找找。“不是第一次了,每个星期我们工作人员都会在半数以上的工地里找出被困住的哈啰单车。”

  不仅如此,哈啰单车的工作人员表示,一次在一处工地取车时,遭遇了暴力抵抗的行为。“有人挥舞着两米长的钢筋,要把阻止自己私占单车行为的运维人员打出去!”哈啰单车镇江运营负责人表示,对于这样的行为,工作人员也很委屈和无奈。

  破坏、私占共享单车

  或涉嫌非法侵占

  共享单车,贵在共享和文明。记者从市公共停车管理处获悉,公共停车管理部门对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问题高度关注,“作为主管部门,对于工地停车的乱象,我们也会走访工地,联系工地相关管理方负责人,要求管理方规范工地单车的停放,不能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工地内部、施工现场,影响市民的骑行。我们同时也将走访的情况向公安部门反馈,禁止工人将共享单车骑进工地、给共享单车上私锁及其他破坏行为。”该处长效办主任陆家魁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公安部门,共同探讨如何防止共享单车在工地被破坏的情况。对于私藏和破坏共享单车严重的工地,停车管理部门也会采取一些具体方案,比如帮助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相关工地管理方协调,鼓励工地管理方主动将工地内的共享单车运出,停放在合适的停车位,方便市民的取用。”

  采访中,警方表示,共享单车不属于个人财产,恶意破坏、毁弃、盗窃共享单车以及以个人占用为目的将单车另行加锁等行为,不仅涉嫌违法,情节严重者甚至将触犯刑法,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咨询了律师后了解到,故意损坏公私财物,如果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行为,构成刑事犯罪。首先要明确他是否有主观故意,第二个要根据数额的要求就可以纳入刑事处罚的范畴。如果证据确凿的话,公安机关就要进行刑事立案,然后再调查取证,取得确凿的证据之后,向人民检察院进行移送。

  据悉,为了守护市民安全、便捷的出行,市城管、公安部门联合哈啰单车在2018年做过多次尝试,包括文明普法进工地、进社区等。而这样的文明宣传活动,在2019年也会继续。(胡冰心)

标签:单车;共享;线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