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烈士王明高之女王菊英回乡为父守墓
2019-01-15 09:2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扬中市八桥镇永胜村南2组,有一幢不算大的二层小楼,小楼主人为82岁的王菊英,这幢小楼是王菊英给父亲、革命烈士王明高守墓而建。

  谈及父亲王明高,王菊英自身没有什么记忆。父亲26岁去世,那时王菊英才6岁,很多事情都是由母亲及周围老人告诉她的。

  王明高原是一名小学教师,但一直心存革命救国之志。1938年3月,王明高与李培根、冷瑞麟、赵良斌等人谋划,在泰兴县城一客栈内秘密成立扬中第一个民间抗日组织——苏南抗日同盟会。王明高经常夜间返回扬中,张贴、散发传单,揭露日寇罪行,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1941年正月十四,王明高不幸被捕,并惨遭杀害。

  2005年清明节,王菊英如往常一般,回扬中扫墓,此时母亲和大姐都已去世。王菊英一早坐车从镇江回来,扫完墓中午就回去了。儿子问她“吃过午饭了吗?”王菊英格外伤感:“家里没人了,现在回去就连个歇脚的地方都没有。”此外,王菊英发现父亲和母亲的墓淹着水,杂草丛生,就在镇上买了一把镰刀,王菊英边哭边整理着父母的墓,“母亲吃了一辈子苦,父亲虽然没有养育我,但他是为了老百姓而牺牲,他是英雄。我怎么能让他们的墓就这么沉在水中埋在草里。”

  2015年10月,王菊英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回扬中,回永胜老家盖房子,为父母守墓。在永胜村南2组的老宅基地上,王菊英盖起了一幢简单的二层小楼,一共花费二十余万元。这些钱是王菊英一辈子的积蓄。房子盖好后,王菊英就从镇江搬了过来,在政府的帮助下,为父亲王明高迁了墓地,从原本的低洼田中迁到了旁边地势高的地方。

  82岁的王菊英,身体还很硬朗,每天都会到墓地打扫,擦擦墓碑修修树木,闲暇时,还会将珍藏的三双母亲的小脚布鞋拿出来看看晒晒,“小时候不懂,现在才知道什么是父母恩。现在,我能守在父母的旁边,我很开心。” (蒋丹 徐心俊)

标签:王菊;父亲;母亲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