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小卫生室托起居民大健康
2019-01-10 12: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镇江讯(解鑫 张晓君)1月7日,记者来到镇江新区丁岗留村卫生室,只见卫生室装修一新,卫生服务特色突出,功能分区布局合理,医生正在为村民就诊取药。

  “高压160,低压90,老爷子血压有点偏高了,药要按时吃,心跳还是有点偏快,要多锻炼,少油少盐。”张韵是卫生室的一名医生,每天的工作就是服务前来咨询、就诊的病患群众,在医生们的悉心照顾下,村里的病人也对卫生室产生了“依赖”。

  “现在村里建了卫生室,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买药,医疗费用通过新农合可以报销,”殷大爷今年73岁,因受高血压、糖尿病的困扰成为卫生室的常客。“一盒20多块钱的药自己只要付一半,慢性病挂号还免费,真是既方便又实惠,服务非常棒。”提起卫生室,殷大爷总会不自觉地竖起大拇指。

  记者从留村村委会了解到,目前,留村大概2100人左右,另有流动人口约500人,总计2600人左右,由于离集镇较远,患者就诊非常不便,留村卫生室的建立则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

  卫生室占地面积178平方米,内设诊室、药房、挂号、治疗室、留观室、换药室、档案室、健康教育室等,配备有壁挂式医疗诊察仪、氧气瓶、抢救箱等基本医疗设备。卫生室实行药品零差价制度,参加新农合的患者费用可以报销50%,慢性病挂号免费。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到优质廉价的基本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从事乡村医生近30年的孙爱丰对留村卫生室带来的变化有着深切感受。他说村卫生室不仅解决了村民们的基本医疗问题,也让很多老人树立起健康意识,现在即使没有病,老人们也会有意识地过来咨询交流,卫生室还会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健康讲座,很多病都可以消除在初级阶段。

  据镇江新区平昌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姚红介绍,留村卫生室2018年9月3日正式开业,主要从事基本公卫工作,12月起开展基本医疗服务工作,主要是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特别是慢性病建档、取药和随访工作,日均接诊40多人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近200人提供就诊服务,接诊量总计近千人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