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风自句容来 带着幸福味——2018年句容城管“精品建设管理年”工作纪实
2019-01-09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镇江讯(孙德圣 陈彩云)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句容城管执法系统换装再出发之年。这一年,句容城管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做强特色,以精品建设管理的思路做亮品牌,以和谐发展理念做实成效,先后被评为全省城管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镇江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集体、村庄环境长效管理优秀单位、镇江市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等,小城管做出了大文章。如果说句容河二期景观、智能公厕、垃圾分类、二手车市场是单个景点,那么经过一年的努力,句容城管已经把单个景点连成了成片景区,以其定力、实力与魄力,做出了一批惠民生、有口碑的好项目,展现出了城市管理的别样风景,让生活其中的句容市民感受到了幸福味。

  以精品建管为主题,描摹小城大美好风景

  清清的河水,茵茵的绿树,满眼盛放的繁花……2018年初夏,2.7千米的句容河二期景观对市民开放,精品的河滨景观廊道瞬间成为了句容新“网红”。

  过去市民去公厕所就只能图个干净、方便,现在市区的4座智能公厕不仅宽敞明亮,刷脸取纸、感应冲水等高科技提升了公厕品质,第三卫生间、雨伞、医药箱、无线上网设施更是暖心便民,让市民“方便”更方便,甚至成为享受 。2018年,围绕“精品建设管理”年建设主题,城管部门从一段路、一条街、一条管理措施入手,打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城市的一处处小角落,做成了精品风景。

  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次自我加压。2018年,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切入,城管部门对五里墩出入口、城区高速道口等20余处5万平方米节点升级改造,完成贾纪山公园、104国道连接线等区域80万平方米绿化市场化养护工作,补植、播种草花1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0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71平方米;打造城北垃圾转运中心精品转运中心,华阳东、西路精品保洁样板路,市容环境秩序持续改善;推行乡镇示范街建设,在宝华、茅山等乡镇打造出了一批功能完善、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精品示范街。

  以市民参与为核心,构建城市管理同心圆

  “打起竹板连连响,今天不把别的宣,单把垃圾分类讲,垃圾分类大家事,人人参与同努力......”11月,句容城管第三届“送戏下乡”活动在全市11个镇、街道、管委会轮番上演,城市管理政策法规、垃圾分类基本知识等,通过小品、说唱、互动等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群众家门口。

  垃圾分类,时代之音,也是2018年城市管理的重难点工作。分类工作推进以来,城管部门在城区主干道布设了2000余只新型分类垃圾桶、1100余分类果壳箱,基本实现了建成区公共区域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紧扣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配备10辆电动收桶车、9辆压缩式垃圾车对城区沿街布设的分类垃圾桶及果壳箱进行收运;完成116家党政机关、49个小区及后白镇全镇域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建设有害垃圾暂存点、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易腐垃圾处置中心等,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基本构建完成,推动了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让参与垃圾分类成为句容市民生活新时尚。

  为调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及垃圾分类热情,完善“文明句容 智慧城管”“句容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微信公众号,向市民发放了宣传手册,利用户外大屏、门户网站、有线电视开机画面、墙画等多种形式,宣传城市管理、垃圾分类理念;以城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开展公益清山、垃圾分类进校园宣讲、“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亲子游园等系列活动20余次,以活动互动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构建起了城市管理同心圆。

  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再谱和谐城管新篇章

  11月,句容城南渐渐热闹起来,二手车集中交易市场开始试营业,市民可货比三家,一站式办结买车、过户等手续,800余展位也将解决城区二手车占道问题。

  2018年,为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压力,句容城管局通过多元模式充分挖掘停车空间,在人民路、北大街等城区主要道路上漆化机动车泊位6800余个、新增泊位3000余个;开展大型停车场选址,解决大型车辆乱停放问题;推进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解决城区拥堵路段停车难问题;优化洗车点规划布局,计划逐步将城区180家洗车点设置到地下停车场、市郊等区域集中规范经营,多措并举改善城市静态交通秩序。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人和。2018年,句容城管局以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始终把服务民生放在第一位,坚持“721”工作法,将“和谐城管”建设推进常态化。采购多功能抑尘车、护栏清洗车等50余量环卫作业车辆,全面提升了环卫作业标准与效率;组织开展市容集中整治活动60余次,清理无照游商、店面外溢等30000余起,暂扣违章占道物品和工具3100余件,查处违法建设500余起,拆除违建8000余平方米,查处违规夜间施工80余起,全面提升市容秩序管理水平;开展渣土扬尘、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取缔室外烧烤占道经营,规范烧烤店铺50余家;配合“雪亮工程”推进监控设施建设,实现与公安监控的共建共享,在华阳街道办试点星级二级平台,提升二级平台案件处置水平;加大华阳四路、中街、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管控力度,确保无盲区、全覆盖,完善啄木鸟平台建设,处置案件46000余起。一年来,城管部门在履职中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在工作执法中激发为民服务动力,有力地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出“和谐城管”新篇章。

  风自句容来,带着幸福味!句容城管“精品建设管理”永远在路上,服务提升始终无止境。2019年是建国70周年,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时期城管建设的新要求,着眼城市管理的新形势,句容城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指导下,深化垃圾分类治理,强化队伍建设,树好城管形象,务实工作措施,抓好民生项目建设管理,努力形成常态化、精细化城市管理格局,为推动句容“一福地四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