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正义在阳光下实现——镇江法院代表联络工作纪实
2019-01-08 20:3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8日镇江讯(常文金 孙德圣)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能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是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镇江两级法院不断健全完善联络工作机制,坚持“主动、经常、深入”的工作方针,拓宽联络渠道,不断改进联络方式,深入推进代表委员在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监督司法等方面的活动开展,助力代表委员全方位、多渠道了解、监督、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

  带头办案看得见

  “鉴于本案案情重大,公诉机关建议判处被告人陈某瑞死刑,根据法律规定,合议庭将在合议后,提交本院审委会决定,本案将另行择日公开宣判。” 2018年11月15日下午,经过近3小时的庭审,由镇江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汤小夫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的陈某瑞故意杀人一案结束了庭审。这是汤院长履新后作为院长带头办案敲响的第一槌。

  司法责任制改革前,院庭长对案件享有审批权,充当着行政管理者的“角色”,审判权运行存在着“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顽疾。员额制改革后,审判权回归本位,放权于法官,除提交审委会研究讨论的案件外,其他案件均由法官、合议庭依法作出裁判。还要求司改后院庭长角色回归法官本位,强化了审判职责,通过院庭长带头审理案件,及时地发现和解决审判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形成对审判工作的规范指引。

  为进一步规范院庭长办案,镇江中院研究制定了《关于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等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的通知》,从办案主体、办案方式、办案类型、承办案件数量指标等方面对院庭长办案工作进一步予以明确、细化。一年来院庭长办案实现常态化,实行条线重大疑难案件由院庭长审理,审结案件50471件,占总数的51.56%。

  人大代表们对院长带头审案和深化司法公开机制给予充分肯定。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的全国人大王巍表示,第一次参加旁听庭审,感觉法院办案程序严谨,通过确凿的证据将案件办成“铁案”。司法公开做得很好,多次参加中院组织执行直播活动,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市人大代表、丹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方红卫表示,汤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带头办案,是法院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实践,在助推入额方提升审判质效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

  开展座谈听心声

  请进来,主动通报工作听心声。2018年12月26日下午,江苏高院暨镇江法院工作情况通报会在镇江中院召开,省高院副院长李玉生,镇江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汤小夫分别通报了全省及全市法院工作情况及明年工作初步打算。10余名驻镇全国、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

  “2018年省高院和市中院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强化法院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琳听完报告后指出。

  “希望法院进一步加强司法服务经济理念,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加大对老赖及其企业的打击力度,加强措施来更好的保护守法企业”。省人大代表汤龙保建议。“在通报里看到‘严格要求’等方面的语言,如果法律工作多些关爱,在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方面会让人感觉到更加温暖。”省人大代表金怡说道。句句真知灼见,督促法院完善工作举措助力实现新发展。

  走出去,把脉问诊企业,优化营商发展环境正当时。镇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猛带队走进镇江船厂并与开展座谈。会上,来自金港磁性、新创计算机集成、鼎盛重工等单位的10余位民营企业家代表畅谈企业发展历程、经营现状、未来前景,并就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吴院长一行认真倾听民营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为企业抽丝剥茧,分析困难原因,理清解决思路,助力企业规避风险,保障良性发展提供良方。

  提供“看台”见证一线

  “全市法院雷霆行动2018协同作战现在开始,出发!” 2018年5月17日上午7:20,随着镇江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章纯钢一声令下,来自全市法院20余辆警车、80余名干警奔赴执行现场——宝埝大酒店。随行的还有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检察院民行处检察官现场见证、监督,今日头条、新浪微博、中江网、一起镇江、今日镇江等媒体进行网络直播。

  最终,本次“雷霆行动”在镇江中院的统一牵头部署下,被执行人被顺利控制,清场行动有序进行,法院干警和申请人对清理物品共同核实,并进行了详细登记。本次共查封房间本次共查封房间46间,扣押保险柜2个,封存房内餐桌、椅子、餐具等动产共计2859件,张贴封条230张。

  省人大代表封孝权表示:“以前在网上、微信上经常看到法院执行直播活动,今天是第一次现场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够有效地打击老赖、有效地解决执行难、有效地提高了司法的公信力。本次专项清场行动也为房产变现清除了障碍,提高了拍卖效率。”为代表、委员提供“看台”,让他们全面了解执行工作,是镇江法院强化执行监督、深化执行宣传的重要途径。

  今年以来,镇江法院对执行难用全力、出重拳,先后组织开展5次大型集中执行活动,邀请代表委员50余人次参与、见证强制腾退房屋、集中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新闻发布等,借助代表、委员的力量,在规范执行行为的同时,帮助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和理解和支持执行,进一步为打赢执行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好建议助精准发力

  “保护长江资源就是造福子孙后代,一定要加强捕捞管理,特别要对捕捞网眼制定标准,现在连刀鱼幼苖都捕上来了,资源会枯竭的,您们的保护措施我非常支持!”2018年3月6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发来短信,为京口法院的环保司法举措点赞。

  京口法院在审理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中,发现在禁渔期内,长江刀鱼专项捕捞(特许)许可证的使用、管理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该院通过调研分析,向省海洋渔业局发出司法建议,就加强专项捕捞(特许)许可证使用、管理,提出了严格准入条件,完善退出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建立公开公示制度,加强社会监督的司法建议。

  省海洋渔业局收到司法建议后,一方面及时电话联系行政环资庭,听取意见;另一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不久,该局就司法建议办理情况向法院发出回函,表示将从建立严格准入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捕捞制度研究三个方面,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捕捞许可管理工作。

  为提高建议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两会期间,镇江法院都会安排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到代表委员分组讨论会现场,集中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由专人进行梳理汇总,并由相关部门逐项办理、回复,此种形式已经成了镇江法院的一项“规定动作”。2018年,镇江法院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受到代表和委员的高度评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