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的共享单车能扫出“红包”? 谨防二维码诈骗
2019-01-07 09:0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了市民的生活,但扫码骑行的方式,也让别有用心之人动起了“歪脑筋”。近日,市民吴女士向市工商局“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反映,在市区扫码骑行时,连扫三次都没成功,仔细一看才发现,有人在原有的二维码上,又贴了一个二维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被“易容”后的非正常二维码,与正常的共享单车二维码有一定区别,中间是一个红包标志,“贴在车头处,并且刚好覆盖了单车的二维码,粘得非常结实,完全能以假乱真。”吴女士介绍,当天她尝试扫码骑车,结果页面直接跳转到“支付宝-天天领红包”。而这款“红包码”正是某App推广的活动,扫码人可以领到红包奖励,而发码者也会获得一定的赏金。因此,才有人动起歪脑筋,将自己的“红包码”贴在共享单车上,诱导消费者扫码。

  对此,哈啰单车镇江地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全国很多城市都出现这种“红包码”,有的贴在单车的二维码旁边,有的则直接将原有二维码覆盖,导致不明真相的用户无法骑行单车,“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在日常运维中加大对山寨二维码的排查力度,发现之后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同时也提醒大家在使用共享单车扫码前,先看一下二维码是否有异样。”哈啰单车二维码多为喷漆或螺丝钉安装,同时,消费者扫码后正常显示为“正在开锁”,或导入App车辆使用过程,如果出现扫码后要求转账、点击红包等其他链接,则为异常二维码。接下来,哈啰单车将与市工商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就如何防范二维码诈骗积极沟通与探讨,做好部门联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哈啰单车已经全面实行芝麻信用免押金骑行,并不会出现任何转账形式要求支付押金。(陈红生 朱婕)

标签:单车;红包;扫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