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区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可实时点播监控
2019-01-04 09:1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2017年以来,学校、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建设连续两年被列入镇江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内容。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学校、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建成率分别达到90.14%和98.5%,并初步形成了视频技术、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日活动、阳光公示4种方式,因企而异、互为补充。

  我市监管部门还推行了系列措施,让“明厨亮灶”更好地发挥对食品安全的促进作用。首先鼓励养老机构积极打造透明厨房,实现后厨“阳光操作”。市区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全部接入市民政局及食药监局大平台,实现实时点播监控功能,覆盖率达到100%。其次出台《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等重点领域的“明厨亮灶”网络监控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规定各级监管部门要在厨房运行时段认真进行监控值守,每周至少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进行视频实时随机抽查并做好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移送属地监管部门依法处置,跟踪整改情况形成闭环。另外,争创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食堂。

  “明厨亮灶”是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食堂)建设的必备项目,在此基础上,各级食药监、教育部门联合在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全面推行统一制度台账,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鼓励积极采用五常法、7S等先进管理模式,全面开展创建餐饮质量示范单位活动。目前全市学校食堂量化分级动态优秀率达65%以上,全市214家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食堂)入围单位中,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共105家占比近一半。(李世荣 孙霞)

标签:食堂;明厨亮灶;养老机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