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分”享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正成句容市民生活新时尚
2019-01-03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日镇江讯(孙德圣 陈彩云)时光荏苒,岁月有痕,句容城管2年来推进垃圾分类的足迹清晰坚定。2017年,句容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餐厨废弃物收运及处理、城区建筑垃圾处理等专项规划相继出台,大自然花园小区、葛仙新村小区分类试点工作启动;2018年5月,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在后白镇古村、西冯村试点推行;6月,有害垃圾暂存点建成;7月,城区公共区域基本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8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启动;11月,主城区49个小区分类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2年来,句容城管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原则,廓清思想迷雾,校准发展航向,蹄疾步稳中演绎着垃圾分类处置的精彩蝶变,推动了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让垃圾分类文明之风吹进了人心,让参与垃圾分类成为句容市民生活新时尚。

  从“小垃圾桶”到“大终端”,垃圾分类设施全面换代

  4月初,春天里,句容的城市面貌悄然变化。从城区主干道到背街小巷,全市的垃圾桶悄然换新,红蓝黑三色分类式垃圾桶如春笋般出现在句容大地。红桶“吃”有害垃圾,蓝桶“吃”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等可回收物,黑桶则“吃”掉尘土、废旧纸巾等。

  7月末,句容城区主干道2000余只新型分类垃圾桶、1100余分类果壳箱布设到位,建成区公共区域垃圾分类设施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紧扣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句容城管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配备10辆电动收桶车、9辆压缩式垃圾车对城区沿街布设的分类垃圾桶及果壳箱进行收运;硬化试点小区90余处设备安放点,投放550余只智能分类式垃圾桶;完成后白镇试点村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安装固定500多组收集容器,配备5辆密闭式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推进易腐垃圾处置中心施工建设;建设有害垃圾暂存点、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等,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基本构建完成。

  “垃圾分类,时代之音。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已于12月底前投入使用,有害垃圾暂存点落成半年来收集、处置废电池、过期药品等0.8吨,后白镇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预计2019年3月完工并投入运行,届时周边10个行政村的有机易腐垃圾将经过粉粹、发酵后,成为有机肥料。”句容城管局环卫处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天鹏介绍。

  从“小区试”到“全域推”,文明新风吹进人心

  王平,句容大自然花园小区最早一批注册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之一,已累计投放4000多积分“垃圾”,虽然不多,但将塑料瓶、旧衣服打包后贴上二维码标签,投入到可回收物的箱体内,累积积分、兑换物品的观念,已成为全家人的共识。

  “小区居民生活垃圾主要分为三类,包括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包括金属、玻璃、纸张、塑料、织物等品种,这些品类都可以来兑换积分。农村居民则只需将易腐垃圾和不易腐垃圾分开,易腐垃圾可称重后用来兑换积分。”句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项目负责人季国桢介绍,居民除了可以把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还可以送到回收服务站,他们会定期的称重收集,现场为居民兑换物品。在积分兑换标准上,季国桢介绍,金属类别的可回收物,一般每公斤可以拿到50积分,塑料类可回收物每公斤可以拿到150积分,农户的易腐垃圾每公斤可以拿到2积分。兑换物资的时候,基本上遵循商品的市场销售价格,如易拉罐装2.5元一听的可乐,在这里来做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话,就需要250积分。

  跬步千里,涓流汇海。大自然花园试点一年以来,实际居住住户350户的小区,已有344户注册、参与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家中初分、站内收集、分类清运、集中处置”作业流程。后白古村、西冯村两个试点村,5个月来共收集易腐垃圾2吨。

  “今年11月,按照大自然花园小区的推广模式,主城区49个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已按照市场运营模式启动。1个多月时间,近2000户市民已参与进垃圾分类中来,收运可回收物近6吨。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后白镇全镇域推进,800多户村民开始尝试将易腐垃圾投入绿色垃圾桶、其他垃圾投入灰色垃圾桶,共计收集易腐垃圾约15吨,参与垃圾分类的文明之风正逐步吹进市民心里”。王天鹏介绍说。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参与分类渐成新时尚

  8月31日,句容党政机关垃圾分类推进和培训会召开,全市70家党政机关在会上签署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目标责任书,承诺2018年底前实现分类设施全覆盖。

  “现在,我们每个办公室都集中注册、领取了二维码,投入可回收物后累积积分,每月考核评比,公示积分排名前三的办公室名单,考核结果还将列入单位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城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滕艾解说着张贴在该局大厅的垃圾分类积分榜。

  “政府热、居民冷一直是推进垃圾分类的桎梏,提高全民参与意识与热情才能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化。”句容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张虎介绍,为提高全民参与意识与热情,句容城管局开通了“文明句容 智慧城管”“句容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微信公众号,向市民发放了宣传手册,利用户外大屏、门户网站、有线电视开机画面、墙画等多种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理念;以城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开展送戏下乡、公益清山、垃圾分类进校园宣讲、“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亲子游园等系列活动20余次,以活动互动引导市民正确投放。

  垃圾分类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文化浸染城市,氛围可引领文明。据张虎介绍,通过公益活动、阵地宣传、督查考核方式,及党政引领、小手拉大手、小家带大家等形式,该市已初步营造出了对生活垃圾分类“越了解、越理解、越支持”的浓厚氛围,在全市形成合力叠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

  垃圾分类工作,事关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事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及城市可持续发展,更事关子孙后代、长远未来。面对新时期垃圾分类的新要求,句容城管局将以垃圾分类重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焦点为导向,加大垃圾分类推进力度,推进垃圾分类全领域精细化管理,开展垃圾分类全方位宣传教育引导,健全垃圾分类全过程收运体系,推行分类全角度监督机制,努力形成常态化、精细化工作格局,为推动句容“一福地四名城”建设贡献城市管理力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