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居丁岗展靓丽风姿
2019-01-03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日镇江讯(解鑫 张晓君)走进镇江新区丁岗镇,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江南古镇的映入眼帘:宽敞整洁的大道,鳞次栉比的高楼,彰显丁岗蓬勃之气;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散发古镇独特韵味。

  “以往钻土楼,现在住新房,环境优美,靠着公园,日子也越过也舒心了。”谈及现在的居住环境,新乐苑的刘大爷连连称赞。近年来丁岗镇以生态为导向,以民生为根本,坚持开放创新、实干为先,以实际行动创建美好家园,展示丁岗的良好形象。

  擦亮底色,还原青山绿水

  徜徉在团结河边,只见清澈透亮的水面波光粼粼,鱼影浮动;两岸的绿柳在风中起舞,几只水鸟在河边踱步觅食,一幅生态环保的自然画卷跃然纸上。

  “这河水以前浑浊得不得了,现在都变得很清爽了,碧绿的颜色蛮好的。周边空气也好,我们每天没事都到这里散散步。”住在团结河边的葛村居民殷智芬告诉记者。

  团结河的潺潺清水,离不开丁岗镇近年来开展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整个工程共包括村庄污水截污纳管、社区雨污混流整治、工业园区雨污混流整治、城市管网隐患排查整治、支河治理工程、沿河环境整治工程、河道常态化管理等9大类27项。新区不避繁难,水岸同治,源头治水:主河道支河清淤通“梗阻”;地下排污管线打通成网络;沿河生态修复,逐一消灭污染点源,积极营造河畅水清的良好面貌。

  增添亮色,共建宜居丁岗

  新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温馨的一幕让老有所养照进现实:在全科医生工作室内,几位护理医师正为老人测量好血压,并将数据记录在册;老人们躺在电动按摩座椅享受着科技带来的舒适感;里屋的邻里乡亲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

  “子女工作繁忙,过年过节才能回家,平时我们生活都靠自理。现在好了,新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解决了我们的养老问题,这里设备,服务都非常好,还能跟邻里乡亲拉拉家常,感觉生活非常美好。”家住新茂社区的王大妈笑着说。

  在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的探索中,丁岗镇通过社区嵌入式养老的模式,在小区规模最大也是最早建成的新茂社区建设“家门口的养老中心”,从而解决了普通的养老机构地点离家远、子女不放心、老人不适应等痛点问题。服务中心不仅提供餐饮、日间照料、康复等服务,还有各式各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供老人们选择参加,丰富了社区老人的日常生活,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新模式、新路径带来的晚年幸福。

  展现姿色,盛放文明之花

  “巾帼文明岗”志愿服务队是丁岗一张闪亮的名片,连续多年被评为“镇江市巾帼文明岗”、“江苏省巾帼文明岗”,而新怡社区也被评为“镇江最美志愿社区”。

  2015年,一支由平昌新怡社区保洁员组成的“巾帼文明岗”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成员们在工作日常之余,摸排了小区各楼栋内的独居老人、孤残家庭和困难儿童的情况,以女性特有的细心与温情给他们送去关爱:上门给老人们打扫卫生、聊天谈心,并且逢传统节日送去粽子、月饼、元宵等食品,为老人们带去社会的关爱。

  “巾帼文明岗”是丁岗志愿者团队的一个缩影,在丁岗志愿者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年来,丁岗镇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在各村社区设置志愿岗:治安巡逻志愿队,在辖区内不间断检查,对道路、路灯等发现的隐患及时维修;环保志愿者垃圾、违章广告、横幅等进行清扫拆除,同时纠正、制止居民不文明行为并宣传、劝导广大居民爱护环境卫生;在各交通路口,交通志愿者对行人进行文明引导,劝阻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向来往路人宣传文明交通出行,争做文明市民的理念。在主要出入口、街道沿线、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社区内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共同参与建设文明城市。

  如今的丁岗,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在青山绿水间,古镇丁岗展现着靓丽风姿,开启了美丽宜居丁岗的新画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