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加快东部大气和西南粉尘整治 谏壁蔬菜都越长越旺
2019-01-02 17:0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东部片区大气异味和西南片区粉尘污染,一直以来都是代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在镇江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周岳新等58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大重点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议案”。

  昨天,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采访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对办理好这件议案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带队现场调研片区整治工作,全力以赴推进企业关停、宕口治理、生态复绿、居民搬迁等相关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气更净”。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7个主要责任部门,开展“推进重点片区环境整治”专项评议,并组织部分提议案代表多次深入两个片区,实地查看并全力推进,增强督办实效。

  两个片区污染重,百姓呼唤生态美

  周岳新等58名代表在议案中说,谏壁片区是我市的老工业基地,集中了全市电力、化工、造纸等重污染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同时还存在区域系统规划缺乏、基础设施配套滞后、厂区与居民区混杂等问题;韦岗片区丘陵、山体、水域等生态资源富集,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但由于过度开采、粗放利用和不合理的产业布局,环境遭到破坏,粉尘污染严重。

  代表们建议:加快片区产业转型升级,谏壁片区河西地区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循环经济体系,西南片区要坚决关停污染环境的各类采石、建材企业,加强生态修复、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大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异味污染、粉尘污染问题入手,常态高压实施“铁腕治污”;创新思路,破解财税投入机制、运作模式等方面难题,有效解决两个片区环境污染问题,全面建设生态镇江。

  一着不让抓整治,铁腕重拳抓治污

  两个片区环境综合整治,不仅关系到镇江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城市形象的提升,更直接关系到片区居民生产生活质量的提高。针对两个片区长期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市政府一着不让抓整治,铁腕重拳抓治污,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对于西南片区的整治,市政府采取了以下举措:关闭污染企业,实施整治提升;制订复绿方案,加大扬尘治理;推进宕口治理,打击偷采盗采;加强运输管理,落实长效管控;强化规划引领,推进片区发展……截至目前,西南片区先后关闭污染企业398家,片区内污染严重的6家水泥厂全面关停;所有轧石、洗石、石灰窑全部关闭拆除,已累计完成复绿1158.7亩;已查破涉嫌非法盗采案件4起,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人,查处非法盗采行政案件5起,抓获违法嫌疑人1人,扣押作案机械6台,行政处罚1人;片区矿山偷盗采、超限超载等得到有效遏制。

  谏壁片区企业污染治理、企业转型升级等工作按年度计划顺利推进,茂源化工、天龙化工、江浦化工、雩山水泥4家污染企业全部关停,谏壁发电厂无组织排放治理和索普集团中水回收利用两个跨年度项目正按计划顺利推进。谏壁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镇南新村水环境治理、粮山河道路改造等工程已完成;镇北河清淤、创普大道项目、渔越路建设项目等正在快速建设中。索普化工基地和新区化工园区周边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搬迁已完成。

  整治前后变化大,生态环境在改善

  两个片区整治前后变化大,生态环境持续在改善。市民陈先生长年居住在谏壁,他告诉记者:“以前的谏壁灰尘满天、气味刺鼻,连蔬菜都种不好,长得又瘦又小还发黄;街上道路坑坑洼洼,两侧店铺杂乱无章。而现在通过环境整治,谏壁告别了灰尘和异味,天空湛蓝、绿树成荫,道路平坦开阔、街道整洁有序,连蔬菜都越长越旺啦!”

  记者了解到,两个片区环境整治仍存在遗留矛盾较多、成果巩固压力较大、转型升级任务较重等困难,下一步,市政府将更大力度加强统筹规划、推进整治工作、维护安全稳定,更大力度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更大幅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要点面结合抓整治、标本兼治抓长效、一着不让抓转型、谋近思远抓发展,持续推进两个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两个片区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擦亮镇江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戴劲松 徐超琼 林兰)

标签:整治;生态环境;环境问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