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茅山管委会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程 对南镇街进行修复
2018-12-24 09:1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传统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见证着历史,寄托了乡愁。为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近日,茅山管委会启动了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对景区南镇街进行规划和修复,通过对南镇街整体风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保护,提升传统村落的活力,为茅山旅游绿色、可持续发展添上了崭新的一笔。

  作为“江苏省传统村落”的南镇街,位于茅山风景区集镇中心,传说由宋代茅山道士朱自英所建。历史上这里曾建有四座券门,因满街卖香烛和香草,故又名香火街。当年此处是方圆百里的游(香)客朝山进香的必经之路,热闹非凡。街内的白玉泉,直径约1米,水质甘甜清澈,乾隆题名“白鹤泉”,有着“天下第八泉”的美誉,现为附近居民生活饮用。南镇街西北还有处石柱塘,塘边原有石柱。据说石柱上刻有宋代大奸臣潘仁美的像,路人恨其奸佞,每每有人经过便用扁担或石头敲击。20世纪60年代,石柱被南京的考古人员带走。

  据了解,南镇街修复保护工程计划投入200多万元,涵盖入口道路、老街广场、白鹤泉、老街改造、排水等方面,工程现已全面启动,预计2019年年底竣工。截至目前,入口道路提升工程已完工,白鹤泉工程预计2019年1月份完工,老街广场工程预计2019年3月份完工。(朱秋霞 史利陵 杨宝成)

标签:村落;茅山;保护工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