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镇江工业能源消费量同比降7.0%
2018-12-24 09:0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从镇江市经信委获悉,今年1-3季度,全市工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7.0%。在全国11个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中,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工信部组织的中期评估,获得专家组的一致肯定。

  而今年以来,市经信委节能处以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为工作主线,认真落实国家、省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了解,今年年初,市经信委节能处就将能耗“双控”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项目等分解下达到各市区、各相关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强化了目标责任分解。同时,会同发改、统计、供电等部门,每月跟踪监测各地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重点行业用能等杠杆指标,综合评估各地能耗情况,每季发布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对节能进度滞后的地区及时发出预警信号,督促落实相关措施。在工作考核督查方面,牵头发改委、统计局、财政局等部门,圆满完成各市、区2017年能耗“双控”工作考核,并对各地今年以来节能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12月上旬,又联合统计部门,对节能形势严峻的丹阳市、丹徒区和镇江新区,句容市、扬中市、京口区等重点地区进行了调研督查,帮助辅导各地查摆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确保全年指标顺利完成。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节能处瞄准节能降耗“主阵地”,深入推进“百千万”节能行动。对照国家文件和省要求,在全省率先启动“百千万行动”,确定73家重点用能单位名单并逐企下达能耗“双控”目标任务。通过健全完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制度,督促建立能管机构,落实能管人员,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举办全市重点用能单位能管员培训班,提升企业能源管理能力和能效水平。围绕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情况及涉限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空压机能效情况、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评制度执行情况等内容,对65家用能单位开展了节能专项执法,对3家仍在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机电产品的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认真落实省“对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石化等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实行能耗等量或减量置换”的规定,督促企业积极开展节能量交易。今年以来,我市已完成节能量交易8笔,交易量6.49万吨标准煤、交易金额达490.4万元,分别是去年的15.8倍和15倍。其中,索普集团空分项目技术改造,与镇江发电公司达成节能量交易5万吨,单笔交易量为全省第2。(郭升荣 王小月)

标签:节能;能耗;节能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