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维和女兵来自镇江 首朵“蓝玫瑰”绽放南苏丹
2018-12-23 10:5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是冬至,这是首位镇江籍维和女兵孙康佳出发前往南苏丹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虽然比在国内晚5个小时迈入冬至,孙康佳依然提前通过微信,提醒家人记得吃汤圆。

  在维和步兵营的队伍中,除了英勇威武的铮铮铁汉,也有一群飒爽英姿的巾帼英雄。她们和男兵一样,要完成同等强度的训练,执行同等难度的任务。因为头戴维和部队的蓝色头盔,她们被大家称为“蓝玫瑰”。孙康佳就是来自丹徒区上党镇的“蓝玫瑰”。

  兵戈休时颜色美,战鼓一鸣气自刚。孙康佳作为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部队成员,远赴非洲执行为期12个月的维和任务。在任务前线,她是和平的守护者,在任务后方她又是友谊的传播者。由于战乱,当地群众生活条件落后,这让孙康佳时常想起山清水秀的家乡镇江和安居乐业的家乡人。她和其他女兵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帮助当地受难的群众,同时还与他国维和部队交流互助。她还发挥并展现自身的文艺特长,给维和部队和当地群众的生活带去欢乐与温暖。

  孙康佳的父亲孙安民提及女儿有着掩饰不住的骄傲。孙安民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从小就有军装梦。大二时,她毫不犹豫报名应征入伍。在部队,孙康佳又考上了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历经两年军校生涯,被评为优秀学员。毕业后投身基层工作,成为步兵连的一名骨干,获“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孙康佳也成为了两名堂弟的榜样,如今,堂弟们也身着军装。

  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今年8月,全国第五批维和步兵营成立时,孙康佳凭借出色条件入选,9月经过严格的选拔考核,成功突围成为第五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一员,作为中国军人的一分子,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出国后部署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地区,主要承担保护平民、保护联合国人员及设施、保护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等14项任务。该维和步兵营编配了一个13人的女子步兵班,除与男兵共同执行巡逻警戒、人道主义救援等维和任务外,她们还将完成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工作。

  在南苏丹护卫和平的孙康佳以及其他“中国蓝玫瑰”就像在非洲土地上顽强生存的非洲玫瑰一样,维和行动让她们绽放得更美丽。(俞佳融)图片由孙康佳家人提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