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柳永墓报道引热议 文化界人士:建议设立实用的柳亭
2018-12-20 09:2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本周一,京江晚报报道了宋代词人柳永故里福建省武夷山上梅乡茶景村第一书记常桂旭,来镇江探访柳永墓的消息。许多读者看到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这是镇江宝贵的文化财富,应予保护和发扬,我市文化界人士和景区管理方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市民张先生每天都在北固山锻炼,稿件见报后,他问了身边一起锻炼的人,大家并不清楚柳永墓就在北固山,也未见景区设立指示牌,“柳永的作品是被写进教科书的,北固山有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不利用,至少做个指示牌吧。”市民陶先生也有同样的感觉,北固山上名人墓多、历史故事多,不可因为其他人更有名就轻视柳永墓,“西门庆一个虚构的人物都有地方抢他的故里,柳永是文化名人,我们应该好好宣传,让本地人和外地人都看看。”

  常桂旭告诉记者,景区没有指示牌,给游客发放的导览图也没有标明柳永墓所在地,他是在山脚下发现的墓碑,周边有很多树木。

  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会员裴伟告诉记者,柳永葬于北固山是有史可考的最权威说法,“柳墓久堙,明代编地方志的学者推论的地点是润州土山下,所以至少在明代,柳永墓就找不到了,另据研究,真墓在南宋时就没了。”裴伟说,目前柳永墓在北固山的具体位置已无法考证,所以做指示牌的话不严谨。

  裴伟说,现在北固山所立柳永墓是21世纪初园林方新立的,具有象征性,从外观看,并不符合宋代墓碑的特点,就算要立墓碑,也应遵循修旧如旧原则。裴伟认为,北固山名人墓较多,这本是很好的文化财富,但如果从体现旅游和传播文化的角度出发,不宜建设过多的名人墓碑,他建议可以建柳亭,供游人休息,亭子更具实用性且造价较纪念堂低,亭子上面可以刻柳永的代表作品和生平介绍,这样更有利于游人了解柳永。

  对此,北固山景区所属镇江文旅集团旅游发展公司综合部主任刘励认为,景区管理方对文化的研究不如专家学者那么深入,想更好地发展和传播镇江历史文化,希望能多方联动,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柳永后裔代表、景区管理方共同参与、讨论研究,景区方面一定要做好工作,将好的建议和意见落实维护到位。(记者 张驰川)

标签:镇江;景区管理;墓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