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镇江创成5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0家市级绿色工厂
2018-12-20 08:4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镇江市经信委了解到,今年全市绿色工厂创建工作硕果累累,已累计培育市级以上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单位34家。

  今年5月,我省提出了2018年绿色制造示范创建计划。我市有43家企业和4家园区在列。今年9月,市经信委公布了2018年度“市级绿色工厂”(第一批)认定企业名单,江苏万新光学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榜上有名。据悉,“市级绿色工厂”称号有效期为3年。

  今年11月,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我市4家企业入选,加上年初公布的1家,共5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培育市级以上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单位34家。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11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2个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获国家财政3600万元资金补助。全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市经信委节能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作为全国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工业绿色转型升级之路,以培育绿色工厂为突破口,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近年来,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绿色工厂”项目课题研究,率先制定镇江市级“绿色工厂”认定规范和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明晰全市绿色制造骨架,纵向推进绿色产品的设计、生产加工以及供应链建设,注重企业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横向考量工厂、产业链及整个园区的有机结合,推进全产业链绿色升级。通过打造一批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引领工业绿色转型发展。

  在培育过程中,市经信委注重高起点推进,以国家级绿色工厂为标杆,全面推进国家、省和市级绿色工厂创建培育。在市级绿色工厂培育中,设置了“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三个等次,并实施动态管理,使企业在绿色工厂创建上能够做到行业有标杆,赶超有目标,在跨入“市级绿色工厂”门槛后,仍有动力不断提升自身的绿色制造水平。

  市经信委还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铜业协会、瑞士TOP10节能中心等国际机构合作,针对我市绿色工厂创建中的技术难题,加强技术攻关,邀请国内外专家到企业现场问诊把脉,全方位提升企业绿色化水平。此外,市经信委还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绿色信贷,支持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目前,全市已形成具有“镇江品牌”特色的绿色工厂培育模式,打造了一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郭升荣王小月)

标签:绿色工厂;制造;绿色制造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