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镇江市人大代表建议解决率达66.8%
2018-12-19 09:0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镇江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获悉,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232件。截至目前,建议已解决155件,占建议总数的66.8%,解决率比去年提高近7个百分点;正在解决68件,占建议总数的29.3%;因条件限制或作为工作参考9件,占建议总数的3.9%。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人大代表建议凝结着代表对镇江发展的深思熟虑,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殷切期待,市人大常委会将督促办好代表建议作为代表工作的有力抓手,制定了《镇江市人大代表建议处理流程》,规范建议办理和督办等方面的程序。为推进事关发展、事关民生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确定了2件议案、5件重要建议和17件重点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各分管主任牵头督办。市人大常委会还鼓励市人大各代表小组围绕本组代表所提建议,确定督办着重点;在专项评议和干部述职评议工作中,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促进建议办理落地见效;采用会议督办、现场督办、“回头看”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代表建议的抽样调查、媒体公示等机制,使代表提出的每一件建议都能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邀请代表参加调研,到建议办理的单位去沟通,到建议办理的现场去视察,促进建议办理。

  通过代表建议的办理,为政府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重要参考,有力推进了经济发展、治理了城市“顽疾”、推动了民生共享,促进了“镇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推进经济发展方面,市政府充分参考代表提出的“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建议,出台《镇江市新材料升级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培育优质企业,今年1至11月份,新增市级“单打冠军”17家、市级“专精特新”产品10个、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市政府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议,全力推进项目招引,投资60亿元的北汽麦格纳电动汽车项目顺利签约,将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基地。围绕提升人才竞争力,市政府吸纳代表提出的“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留镇”建议,出台《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来镇就业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制定了降低毕业生落户门槛、完善毕业生安居政策、实施毕业生生活补贴等12条政策,有效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来镇就业创业。

  在治理城市管理“顽疾”方面,针对代表关注的“加强电动车管理”问题,我市从10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查处八大违法行为”等为主要内容的电动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目前已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3万余起,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下降。针对代表关注的“整顿各类社会教育培训机构”问题,我市从11月份起至年底,分四个阶段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截至目前,已处理4所学校6名教师,关停取缔校外培训机构167家。针对代表关注的“加强露天烧烤摊点管理”问题,市城管局会同环保、食药监局、工商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整治露天占道烧烤点位273个,取缔37个、关停21个,引导入室经营215个。

  围绕推动发展成果人民共享,针对代表关心的“加快推进医养结合”问题,目前,我市养老机构全部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实现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中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针对代表关心的“电梯安全管理”问题,市质监、住建、教育、交通等部门组织开展电梯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整改安全隐患1233条。针对代表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问题,今年市政府将中营、朱方路、同德里、九里街、大市口西北片区等5个片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受益群众1.75万人,目前改造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预计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戴劲松 林兰)

标签:人大常委会;镇江市;代表建议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