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居民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2018-12-19 09:0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昨天上午,镇江举行居民健康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镇江市居民健康状况调查报告》。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市1-69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为28.89%,即在镇江市15-69岁人群中,100个人中有28个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比2015年上升了0.71%,高于2017年江苏省22.69%的平均水平。

  2016年,我市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积极探索一条符合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健康城市建设之路上取得了诸多成效。报告中不难看出,我市居民健康状况正在不断改善,各项主要健康指标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城乡地区看,我市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9.04%,总体高于农村的28.71%;从文化程度看,受教育程度越高,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越高;从年龄分布看,45岁以下的中低年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45岁以上高年龄居民,其中15-24岁年龄组最高。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我市居民常住人口恶性肿瘤发病率为439.45/10万,和2016年相比,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发病率最高的前两位为胃癌与肺癌。我市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8.24%,糖尿病患病率为8.64%。2017年,我市居民因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主要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为11.47%,我市面临的慢性病的防控形势依然很严峻。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活方式中,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烟草使用和有害使用酒精是慢性病的四大危险因素,我市下一步将采取加强健康教育、实施早诊早治、强化规范诊疗、促进医防协同、完善保障政策等各项有力措施,制定适合我市居民慢性病防控的有效策略和措施,尽快遏制慢性病高发态势,为推进健康镇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16-2017学年,我市学生视力不良检出人数为69594人,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5.51%。随着年龄的升高,视力不良患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各年龄组增长率均为正值,尤其是9-12岁组增长率均超过8%。(王露 景骁轶)

标签:健康素养;居民健康状况;慢性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