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润州法院步入司法网拍新模式 引入第三方网拍辅助机构
2018-12-14 15:1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网络司法拍卖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你知道一栋房产、一辆汽车在登上网络平台拍卖前需要经过多少流程、耗费多少司法资源吗?润州区人民法院为打破传统网络司法拍卖的弊端,创新执行理念,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引进两家第三方网络拍卖辅助机构,探索形成“法院+网络拍卖平台+网络拍卖辅助机构”的司法网拍新模式。

  润州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将全面提升司法网拍效率,最大限度提高拍品成交量和溢价率,同时又将法官从繁重、琐碎的网拍事务性工作剥离出来。目前,该模式已经进入实体运行,根据服务协议,第三方机构派遣专门团队入驻法院,承担案件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后的对接评估机构、联系当事人、调查核实拍品信息、宣传推介拍品、接受竞拍人咨询、引领看样等一系列司法网拍相关事务性工作。同时,为了加快评估流程,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询价评估财产平台,大幅度缩短财产评估速度,实现财产评估高时效。

  引入第三方拍辅机构,并不代表法院当起了“甩手掌柜”。该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对网拍辅助工作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厘清办案人员与辅助机构的职责界限,润州法院利用两家辅助机构自身的案件监管平台,采取“一号双管”(执行员和辅助机构工作人员均可随时登录手机APP查看上拍案件进程)的做法全程监管案件流程,使案件上拍的整个流程清清楚楚、有迹可循。润州法院还将设置一名审委会专职委员负责牵头执行指挥中心和财产处置小组对接外包工作,确保每一个上拍案件公开化、透明化。 (王濛 范海罡)

标签:网络拍卖;司法;法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