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六届中国微型小说年度奖揭晓
2018-12-13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镇江讯(孙德圣 高健)近日,由中国微型小说学会、江苏省镇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金山》杂志社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微型小说年度奖揭晓,本届年度奖共产生三个奖项23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18篇。

  本届获奖作品中,题材多样化,角度多样化,叙述语言个性化,有些作品不但表现在构思的精巧,还展示出精短篇幅中所蕴含的生活丰富性和文化的厚重感,显示出中国微型小说创作队伍的日渐成熟。

  一等奖作品相裕亭的《看座》,其反映的社会内涵、刻画的人物形态、展现的语言特色,丝毫不逊色于篇幅巨大的鸿篇巨制。本篇作品曾入围首届“汪曾祺华语小说奖”,获得《小说选刊》双年奖,本次斩获中国微型小说年度奖,可谓实至名归。

  其他获奖作品,亦是精彩纷呈,各具特色。

  自2002年开始,中国微型小说年度奖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届,评委专家包括陈建功、叶辛、范小青、江曾培、梁鸿鹰、陆梅、郦国义、夏一鸣、徐如麒、谢锦、任晓燕、张越、刘海涛等,既有享誉全国文坛的著名作家,又有洞悉当下文学创作的编辑学者。获奖作品系从全国各刊物发表的上万件微型小说作品中筛选,并经过细致严谨的三审流程,再经过媒体公示无异议之后,才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从而保证了评奖的代表性、权威性和公正性。获奖作品代表了中国微型小说年度创作的最高水准,已成为引领中国微型小说创作的参照系和风向标。同时,中国微型小说年度奖也发掘和推出了一大批有潜力、有影响的作者及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在中国微型小说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