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迎风搏浪扬帆行 四通八达新西来
2018-12-10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镇江讯(葛启贵)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江洲上下,群情激昂,歌唱改革,硕果辉煌,不忘初心,国富民强。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都在这汹涌澎湃的改革浪朝中,搏击了四十来个春秋。回首这春华秋实的年华,也许他在这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但在西来的版图上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从闭关自守走向了改革开放。他从人心踌躇走向了万众一心,他从贫穷落后走向了富强小康。

  谁都知道,西来是扬中最偏僻的江中小岛,过去农民辛勤劳动的农副产品由于交通不便运不出去,发达城市的工业产品由于交通不便运不进来,领导干部大多不愿到西来上任,分配的大学生不肯到西来工作。几百年来,四面环江,交通闭塞,与外界没有一条直达通道,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靠人力撑篙摇橹的摆渡船。偶遇台风暴雨或大雾等恶劣天气,则一叶小舟就只能熄火打烊、搁篙停航,等于是与世隔绝。记得有一次我去镇江教育学院进修学习,回来时从镇江乘车到栏杆桥过轮渡再到三茅乘汽车到八桥,下车后步行十多里,周折了七、八个小时。到了江边巧遇台风无法摆渡,只好坐在江边干着急,真是望江兴叹,那时归心似箭的心情可谓是无比的焦急和烦躁。想到这隔江千里远的苦处实在是不堪回首。

  为了改变西来与外界可望而不可及的状况,西来人民发扬“上善若水、自强不息”的扬中精神,自力更生,于1993年自筹资金破天荒地建起了扬中与外界构通的第一座西江大桥,即幸福大桥,使西来人民从此有了脚踏实路的新感觉。回想那造桥的历程,如今仍历历在目,为了提高引桥路基,当时没有推土机,要挑的土方摊到各家各户,就这样抢时间、争速度,提前完成了土方任务。时光到了2002年,上级决定建造扬中二桥。当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一公布,整个西来沸腾了,大家奔走相告,彻夜难眠。大桥于2004年10月28日顺利建成通车。当时我特地搭乘了剪彩后的第一趟班车。当客车行驶到桥中心时,个个激动无比,争先恐后地打开车窗向江中抛硬币,以此留下永恒的记念,更祈祷大桥平安长久。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这虽然是句老话,但在我们西来人民心中却有了新意。与外界的大动脉沟通了,那本岛的交通又如何发展?当时我镇11个行政村,但没有一条完整像样的路。面对当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拖拉机把土路压成“火车道”、“路中水塘好养鱼”的路况,镇村领导提出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响亮口号,召开群英会,请大家进言献策。设计方案拿出后,资金缺口又很大,于是我们西来18000人就集资修路,做到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象我这样的在职教师主动捐出了一个月的工资修路。我老婆她虽是一个普通工人,也捐出了320元。我家隔壁的马阿姨她虽然八十二岁了,听说修路,她激动万分,她每天晚上趁着月光磨刀,清晨踏着星光上路,挑马兰、卖马兰,就这样一棵一棵挑,一篮一篮卖。把卖马兰集攒的一百八十四元钱全都捐给镇里修路。当镇领导双手接过这一包零散钱时,更是热泪盈眶,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了,他们心里明白这哪里是普通的一百八十多元钱啊,这分明是西来人民一万八千颗滚烫的心啊!随即带领一班人当众宣誓,就是上刀山下火海滚钉板也要改变西来的交通格局。就这样经过几年奋斗,各个村都分期分批地修建了镇村公路,还把平坦宽敞的水泥路修通到了各家各户,这样走路、会车便当了、稳当了、顺畅了!

  路通了,人和了,村富了。人家是筑巢引凤,西来是铺路招商,不少外资纷至沓来,象苏洋船厂、大津重工等骨干企业都落户西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和润粮油,它预算投资190多个亿,是整个镇江市至今最大的外企。为了让货运畅通无阻,西来首先改造了附近的江堤通道,接着又新建了港区大道,后来又扩建了园区大道,使所有的企业既能安营扎寨,又能比翼腾飞。

  为了美化交通环境,前几年,西来又投资1000多万,把贯通西来东西的大动脉(川心港)深化改造,前后折迁了二十几户,把原来的单车道改成了双车道,并在港的两岸路旁栽种了优美怡人的绿化带。现在一年四季,只要散步在这壮观的大道上,都会心情舒畅、心旷神怡。真可谓:“春有绿,夏有荫,秋有花,冬有果”。站在这雄伟壮观的新西来桥上,更是一片美景尽收眼底:川流不息的车辆承载着幸福平安往来;欢声笑语的人流倘佯着喜悦娓娓道来;干净整洁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商铺装点着西来的繁华、映衬着西来的和谐安康、更憧憬着西来的美好向往!

  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前年西来又拓宽了连接苏南苏北的大通道238省道,这条省道虽然只有5.3公里,但它承载着整个西来与泰州和常州等各大城市的联网。改革开放前西来去常州至少要花一天时间,记得八六年正月初三我到浦河姐姐家拜年,清晨六点就过江,中午遇雨又泡汤,走到黄昏饿得慌,见到亲戚泪汪汪。现在西来去常州机场只要半小时车程,到南京和上海也只要一两个小时,真正是快捷便当。这在改革开放前是连想也不敢想的,以前的梦想如今变成了现实。现在238省道的西侧还新建了客运交通枢纽,这在全市也是独一无二的甲等车站,宽敞舒适的大厅可同时容纳200多人候车,偌大的停车场可同时停放100多挂各种车辆。

  纵观现在的西来桥南有幸福二桥与常州相连,西有幸福大桥和小河构接,北有扬中二桥与八桥相通。这三座大桥让我们走出了扬中的小天地,融入了大都市的商会圈。这三座大桥让西来人民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走向了辉煌!作为西来人,西来人民亲手建造了今非昔比的新西来,亲眼目睹了日新月异的新西来,亲身享受了四通八达的新西来。我们将永不满足,不懈努力,真正把西来建设成人人向往的更新更美的 “南大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