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市巡视巡察联动和镇江市委第七轮巡察集中反馈巡察情况
2018-12-04 10:4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根据省委第一巡视组部署,经镇江市委研究同意,今年8月14日至9月30日,2个省市巡视巡察联动巡察组,采取“一对一”模式,对镇江新区(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省市联动巡视巡察。9月4日至10月19日,市委4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模式,对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8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近日,市委巡察组集中向有关地区和部门反馈巡察情况,并将巡察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本轮省市巡视巡察联动和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聚焦机构改革和民生热点领域,坚持政治巡察,着力从政治上查找、发现、解决问题,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巡察反馈显示,一些部门和地区对高质量发展要求认识不到位,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镇江新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成效不明显,民生问题欠账较多。江苏航院对新常态下高职院校的发展战略思考不深、系统谋划不够,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不清晰,教学科研短板凸显。市食药监局落实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四个最严”要求有欠缺,“明厨亮灶”工程推进不够。深化推进改革精气神不足,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主动性不够,本轮巡察中涉及机构改革的7个部门,对本部门本系统难点工作、改革难题和复杂疑难遗留问题解决缓慢。市卫计委统筹推进医改,取得实效与社会预期有落差。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巡察发现,一些部门和地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没有充分压实,党的领导和组织力虚化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市法制办领导班子合力不足,党组议事不规范。市教育局在推进教育现代化方面系统性不够,教育资源配置结构性失衡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学校超负荷运转。市民宗局对日常宗教活动情况掌握不够精准清晰。江苏航院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充分、不到位。本轮被巡察党组织干部人事管理存在一些不严格不规范问题,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等单位,队伍专业性建设存在差距,专业人才缺乏,并存在高级人才流失问题。市质监局等单位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不健全,中层干部长期担任同一重要职务,存在廉政风险。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尚有薄弱环节,仍需持续发力。巡察发现,一些党组织未能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招标采购、工程管理、财经纪律执行、行政执法权力行使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规范化监管不够,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等单位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仍需加强。一些部门和地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基层“微腐败”问题重视不够、管控不严,根治不力。有的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会议费、培训费支出不合理,有的公务接待不规范,有的违规购买烟酒。

  “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仍需大力整治,市法制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对外通报,2017年和2015年内容基本雷同。本轮巡察得10个单位中,有4个单位在六届市委期间被巡察过,均存在整改不彻底、不到位问题,有的搞选择性整改,有的重部署、轻落实。市侨办有的整改举措停留在制度制定上,不注重抓制度执行。镇江新区对下属镇(街道)整改指导力度不够,仅提出口头要求。

  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市委书记惠建林同志在听取本轮巡察情况后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继续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驰而不息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被巡察党组织要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既抓“当下改”,又注重“长久立”,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开展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下一阶段市委巡察工作,惠建林要求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持续”重要要求,全面对标巡视工作,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市委巡察工作迈向更高质量、取得更大成效。

  目前,10家被巡察党组织正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列出“三个清单”,逐一整改落实——

  市委常委、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表示,省市联动巡视巡察指出的问题中肯深刻,新区党工委坚决拥护、照单全收,以端正的政治态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建立“清单制+责任制”,实行“挂图作战”,推进“销号整改”。

  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国平在巡察反馈会上表态,“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手软,不推诿、不懈怠,不畏难、不放松,坚定不移推改革促发展。”

  “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长效抓整改、常态抓落实。”市侨办党组书记、主任魏弘扬表示,将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严到位。

  “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殷切期望,真正把巡察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我市质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市质监局党组书记翟春辉表示。(郑洵 胡建伟)

标签:巡察;整改;新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