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赋能 建华建材折桂行业多项大奖
2018-12-03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镇江讯(唐军)“2017年度全国预制混凝土桩十强企业”第1名;“第四届装饰混凝土大赛‘景观类’及‘家居工艺类’铜奖”;经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批准获授“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工程建设预制混凝土技术创新中心”称号;建华建材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王刚荣获“2018年度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杰出企业家”!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于湖南长沙召开的2018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大会上,建华建材集团(以下简称建华建材)包揽四大奖项。这一次,建华建材再度向业界展示出行业引领者对高质量发展的定义和追求。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秘书长曾庆东宣读的建华建材颁奖词中写道:“建华建材,一个代表中国混凝土构件制品行业的亮丽品牌,同时也极其少见地在工程建设行业享有盛誉。

  1993年建华建材在广东中山以混凝土管桩创业,25年坚守创业者‘走正道,负责任,心中有别人'的文化理念,不忘初心,不惧风险,坚守实业,砥砺奋斗,已连续21年成为中国预制混凝土桩产业产销量冠军的龙头企业。目前建华建材在全国建立了43家生产基地,并在行业内率先‘走出去',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传统建材不传统,创新发展总出奇。面对全球新技术革命和产业结构大调整,建华建材实施创新发展‘二次创业'战略,从单一的管桩生产销售企业向混凝土制品与技术综合服务商转型。为集集聚创新要素,建华建材实施平台创新战略,打造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企业院士工作站,以及多个行业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难能可贵的是,2014年经国家奖励办批准,建华建材在行业内率先设立面向行业创新发展的‘建华工程奖',享誉混凝土制品与工程建设领域,不仅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创新发展,也为推动混凝土材料与工程技术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职业经理人角色的建华建材行政总裁王刚,荣膺了行业唯一席位的“2018年度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杰出企业家”称号。这也从侧面诠释了建华建材集团创始人许景新先生倡导的“以人为本,无为而治”的企业理念,领略了建华建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和谐氛围。

  建华建材首席科学家汪峻峰教授在接受《中国建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荣誉展示了建华建材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走正道、负责任、心中有别人”的企业文化,以及转型升级以来在工程领域延伸、产品技术创新、战略伙伴缔交、行业标准参编等方面的系列成果。

  系统创新成为转型升级引擎。应该说,创新造就了建华建材发展的灵魂,促进建华建材加速完成了新的更迭,同时也成为其不断横向及纵向发展的基因与符号。创新赋能——这本来也是建华建材“二次创业”的题中之意。

  汪峻峰对记者说,建华建材的创新精神不仅仅体现在产品技术中,更是体现在理念提升上的一种系统创新。建华建材前身是建华管桩集团,过去以生产和销售预应力混凝土管桩产品为主,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年生产能力超1.8 亿米,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主编了行业重要标准《预应力混凝土管桩技术标准》(JGJ/T406-2017)。

  为响应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的政策号召,自2014年起建华建材开始探索转型之路,充分吸收领域内已有的先进经验,实现产品技术和施工工法的优化和创新,积极向装配式建筑适用的各大工程领域拓展,2015年成功被评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目前建华建材在工业与民用建筑、水利水运及公路市政领域均参与了相关行业标准与规范的编制,为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化发展贡献企业力量,参建的港珠澳大桥人工岛等众多重大工程项目为建华建材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树立了良好口碑。同时,建华建材充分发挥品牌、技术、管理优势,与企业同行探索互利共赢的多样化合作模式,打造设计、制造、施工、供应四大共享平台,联袂建立基于建筑工程项目的生态圈。目前,建华建材已经从单一生产销售预应力混凝土管桩转变为向客户提供专业的混凝土预制构件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向混凝土制品与技术综合服务商转型,从地下基础工程到上部结构工程,创新研发系列预制桩基及预制构件全流程产品,不断打破业务边界,着眼工业与民用建筑、水利水运、电力通讯、公路市政、轨道交通与航空等各类工程建设领域多元化业务需求,为客户提供勘察设计、产品供应、施工管理、方案优化、工程应用咨询等系列标准化、定制化创新服务。

  近年来,建华建材在华东、华北、华南区域的布局愈发完善,进一步提升了在细分市场和区域内的工程服务能力,基地产能进一步扩充的同时,产品线也在优化丰富,越来越多的构件生产线投产运营,为尽快实现“二次创业”转型目标和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同期举行的中国(国际)混凝土会展上,建华建材的特装展台先声夺人,吸引众多参观人员驻足,展位的位置就是实力的象征。汪峻峰向记者介绍说,建华建材展示的不是一个个产品,而是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理念的转变,即:在装配式建筑配套工程中如何实现节约能源?如何优化构件的性价比?追求经济、社会效益双赢的综合效益,这是建华建材科研投入的关键所在。

  创新驱动国际化版图布局。业界普遍看好的还有建华建材国际化版图布局。建华建材的创新基因在此表现尤为突出。

  近年来,建华建材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坚定实施“走出去”战略,为集团转型升级开辟新道路。在生产供应上,得益于“沿海北上,沿江西进”的战略布局,建华建材在沿海沿江区域共设立了11家生产基地,“走出去”伊始便有着无与伦比的区域优势。2012年建华建材在越南北部建设首家海外生产基地,成立了建华地越管桩有限责任公司,用品质服务在海外打下了稳固根基。为更大程度地满足海外市场需求,2018年1月建华建材在越南南部建设了第二家海外生产基地,成立了建华建材(隆安)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提升了对越南乃至整个东南亚市场的生产服务能力。目前,建华建材通过沿海沿江生产基地自建码头,产品销售可覆盖东南亚及周边各国。

  在国际市场开拓上,汤始建华(江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建华建材(印尼)贸易有限公司等国际贸易公司的陆续成立,也为在当地主动寻找合作契机提供了有力平台。目前建华建材可提供出口的产品服务包括预制混凝土管桩、其它混凝土预制构件产品、管桩及电杆生产设备、混凝土构件模具、钢材等,海外足迹分布于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文莱、菲律宾、斯里兰卡、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多个国家,正在循序渐进地进行“扎实深耕”。

  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和区域的同时,建华建材充分重视与在外华企的合作。在第二届建材企业“走出去”大会上,建华建材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等多家单位共同推动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充分发挥建华建材在整合国际国内产能资源方面的积极作用。

  人才孵化架构共享创新平台。建华建材始终坚持人才引领企业发展的理念,以企业文化为引导,以人为本,知人善用,重视管理制度的建设和执行,不断加大内部人才提升和外部人才引进。

  建华建材汇聚了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管理、检测、造价、材料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搭建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教授级高工的工程师团队。

  在人才培养方面,建华学院倡导“学习学习再学习,培训培训再培训”的人才培养观,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培训管理体系,有效提高人才的岗位技能和专业素质,使之成长为企业骨干,为每一位建华人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与机遇。

  随着我国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对混凝土材料和工程技术创新提出更高要求,混凝土材料工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绿色化、部品化、高性能化、多功能化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建华建材秉承“让建筑更安全”的企业使命,始终坚持创新促发展,创新求生存,不仅成立了研发中心,还在北京成立了技术研究院,每年投入大量经费进行新产品研发,并多次派人赴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等考察,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

  注重行业合作也是建华建材的传统,在新领域的开拓过程中,建华建材充分注重与行业权威专家及科研院所的合作,不仅与杨秀敏、缪昌文、肖绪文等多位院士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同时也与多所国内知名大学、国家级设计院和科研院、所展开关于生产、研发、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共同研发各类先进的、高性能预制混凝土制品及施工工法。这一切均为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建华建材一直致力于促进行业创新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2013 年在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等机构指导下设立了“建华工程奖”,由26位院士和13位行业专家组成奖励委员会,旨在贯彻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推动中国的混凝土预制构件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

  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市场潜力无限,能否以创新赋能,实现客户综合解决方案的定制化,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将成为新一轮角逐的关键赛点。未来,建华建材将继续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示范作用,积极参与先进技术研发、标准规范制定,用创新升级为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