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市人民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成效显著
2018-11-30 1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镇江讯(孙德圣)11月29日上午,扬中市人民法院召开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扬中市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王波向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团等社会各界人士汇报了扬中法院近年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情况,新坝人民法庭庭长栾汉勤介绍了四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扬中市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多途径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树立正确观念,探索特色机制。在未成年人审判方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相结合的方针,推行“圆桌审判”庭审方式,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落实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制度,并积极运用禁止令,禁止未成年被告人接触避免某些场所、某些人员,以防再次犯错。

  二是加强联动协作,合力化解纠纷。深化“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加强对婚姻家庭纠纷的排查梳理。在诉讼服务中心和两个基层法庭设立人民调解室,促进家事纠纷源头预防、诉前解决和就地化解,同时积极构建反家庭暴力防治网络,推动建立平等、和谐、文明的家庭婚姻关系。

  三是延伸审判职能,彰显人文关怀。对复杂、敏感的家事纠纷,判后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通报,对有暴力倾向的当事人,强化与公安、社区的协作配合,共同开展帮扶回访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减免妇女儿童维权诉讼费用,多次举办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深化法制宣传。

  扬中市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王波介绍,2016年以来,扬中法院共审结涉少民事及家事案件1143件,其中调解撤诉613件,调解撤诉率达53.63%;受理的家事案件中,离婚纠纷1073件,离婚后财产纠纷39件,变更扶养关系纠纷5件,扶养费纠纷3件,赡养、赡养费纠纷21件,继承纠纷39件,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扬中法院开发区法庭被镇江市妇联授予“维护妇女权益示范岗”称号,刑事审判庭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法院系统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