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新区华山村发现硕大无字碑 形状酷似乌龟
2018-11-29 10:0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镇江新区华山村发现无字碑,高约2.1米,宽约1米,厚约35厘米。因为形状酷似乌龟,被华山人称为“乌龟石” 。

  近日华山村历史文化保护协会,邀请众多石刻专家和文史人士对新发现的无字碑现场研讨,大家根据石碑形制与包浆初步达成了两点共识:其一无字石碑距今约1000年;其二形制规格高达皇家级别。大家认为,石碑原有文字,后被凿除。至于上面有什么文字?为何会被凿除?这些问题进一步给古老的华山村带来神秘的色彩。来自丹徒区高资金家边的石刻专家金之锋认为,此石碑原材料是当地的青石,此碑的碑头与碑座如果还在,竖起来可能会超过3米,这么大的形制很少,在镇江地区实属罕见。据了解,华山村的古银杏已经一千五百多岁了,张王庙与银杏山房拱卫此树,福佑子孙。

  据华山村当地老人们回忆,此石碑几十年前竖在紧贴着王远昌房子的西边,后来被人移到大塘里做码头洗衣捶被,一直都被遗弃在华山小寺庙的北边,直到最近才被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历史文化保护协会移到保护协会大院。研讨会上,大家对此碑进行了鉴定和座谈。对镇江新区历史文化素有研究的赵金柏认为,根据这块石碑的包浆来粗略推断,此石碑的历史起码在1000年以上。而且这么厚的石碑应当是为皇家而立,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文化旅游价值。如果能将石碑修复,竖在张王庙前,可以为当地旅游业增添一个亮点。

  在现场,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会员、市老年大学文史教师李德柱对这块石头也很感兴趣。他有一个大胆的设想,认为可能会与北宋年间对元祐党人的迫害有关,宋徽宗崇宁元年间,蔡京拜相后,为打击政敌,将司马光以下共309人之所谓罪行刻碑为记,公告天下,各地均为此刻碑,后来政令有变,这些刻碑又被磨去。但这只是一个设想。从体量上看,这么大的一块碑应与古代镇江重大的历史事件相关,可惜缺少碑首和碑座而暂时无法考证。但这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妥善修复保护才是上策。 (竺捷)

标签:石碑;镇江;新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