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中国好人”陈杰群:小小修脚刀闯出了一片天
2018-11-27 13: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镇江,说起陈杰群可能大家不知道,但说起“陈一刀”大家并不陌生。“陈一刀”这个头衔,不仅是大家送给他的昵称,也是对他技艺的认可。今年40岁的陈杰群,18岁开始学习修脚,目前已获得国家四级修脚师职业资格认证,扬州名师认证等。通过多年的积累和付出,他开始自己创业,2017年“陈一刀大师修脚工作室”开门迎客。

  陈杰群不仅把修脚这门技艺学的精通,他走在公益大爱的路上也是铿锵有力。十几年里,他和“聚力手艺人公益服务中心”的手艺人,已义务服务了上万人次。因此,作为一名知名的“公益达人”,他获得了“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第11届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镇江市最美人物”、“镇江市最佳慈善楷模”、“镇江市优秀慈善义工”等荣誉称号,并被选为镇江市青年联合会常委。

  “创业,是为了家人,也是为了更好的做公益”,27日陈杰群告诉记者,刚刚自己在丹徒新城的第二家店开门迎客了。

  18岁跟随同乡外地学艺去修脚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不仅是立足之本,更是身体健康的写照。但对于“修脚”这样的工作,总让人觉得不太体面。而对于陈杰群这样一个农村孩子来说,当初学修脚这门手艺,则是为了有一技傍身,成家立业后,养家糊口。

  “我老家周边的很多人都是在外地修脚、擦背,那时小,也没有别的门路,就跟着他们出去学手艺了。”陈杰群告诉记者,他是丹徒上党东方村人,因家庭条件艰苦,也想为家里减轻负担,18岁那年,他便跟着同乡一起去杭州学手艺。

  “这个刀修脚,比剪刀剪的还干净,我到那里就对修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陈杰群兴奋的回忆道,大概学了一年多,他就学的小有成就了。但是,刚开始的时候,人家十分钟就修好了,他则需要花一个小时,而且非常小心,生怕把顾客的脚修破了。也因把握不好力度,有时甚至将客人弄疼,但潜心学了几个月,逐渐掌握了技巧。此后,他就独立为客人服务。

  学徒期间,因为非常用心,他没有“失手”过,心中为此还甚是得意。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陈杰群也不例外。回到镇江第一天上班,他就把顾客的脚修破了。“那时候太骄傲,一大意就出现意外了。”陈杰群感慨地说,做这个工作一定要认真、专心,还要细心。

  修脚不仅帮人“剪指甲”还能治“脚患”

  多年来,经过刻苦钻研,陈杰群把“修、片、剥、挖、捏”等技巧掌握得十分娴熟。此外,他还学到了如何医治鸡眼、甲沟炎等脚病的方法。

  “你喜欢这行,肯定就会去研究。”陈杰群介绍,比如大家熟知的灰指甲,他会用专用的大灯细细的看,看它怎么长的,看灰指甲的长势,一般不用药物的情况下,10个灰指甲起码可以修好3个。但要配合时间,通常要修三到五次。而一般后天形成的、受过伤的灰指甲,经过他的“陈氏一刀”,基本可以修好。但是如果是骨钙化的、遗传的,则比较难。

  另外,不严重的“鸡眼”两三次的样子就可以修好。

  对于脚沟炎,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往肉里长的脚指甲”,陈杰群说,一般在修脚的时候,他会采取“引导”方法,经过多次的修脚,慢慢的就不会往肉里长。

  “我这个脚的大拇指老往肉里长,这是第三次修了,现在穿鞋子走路已经不疼了。”36岁的杨女士开心的说,因为大拇指不适,找到陈杰群,修了几次后,现在好多了。

  “修脚这门手艺不仅要让顾客有舒适放松之感,面对一些有脚患的客人还要能起到‘治病’的效果。”陈杰群坦言,修脚技术不仅仅是帮人“剪指甲”,也可以解决一些“脚患”,让人家走的轻松自在。

  镇江消防队员杨飞龙说,我的脚修过后,训练就不疼了,真的非常感谢陈师傅。武警官兵孙越因患有脚沟炎,报考军校前找陈杰群修脚,并开玩笑地说,你把我的脚沟炎修好了,我就能考上军校了。虽然一句玩笑话,但脚沟炎确实修好了,孙越今年也顺利的考上了军校。

  帮孤寡老人修脚让他走上了“公益”路

  有着“陈一刀”之称的陈杰群还是位爱心人士,2016年,陈杰群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一个手艺人,如何走上了公益之路?

  “我有一次帮一个孤寡老人修脚,很受触动。”陈杰群动情地说,在他二十多岁的时候,镇江一家敬老院负责人找到他,去为一名八十多岁的孤寡老人修脚,而且是在病床上,可以说是弥留之际。

  “大概用了一个小时,一点点的修。”陈杰群说,我到现在还记得,那名老人脚上的大拇指因长期不剪,任由其生长,长到了5公分的厚度,别说走路了,就是穿袜子也很费事。

  “陈师傅,谢谢你,老人‘走了’,走之前能把脚上的痛苦解决了,也算是一种安慰吧!”事后,这家敬老院的负责人特地找到陈杰群并告诉他这件事,同时向他表达了感谢之情。

  自这次事后,陈杰群意识到肯定还有很多老人,需要修脚。这样他就每月不定期的到镇江的一些社会福利院、敬老院给孤寡老人服务。为了表达自己的敬佩之情,他还经常去帮消防队员和武警战士义务修脚。丹徒消防大队为了表示感谢,还特地送来了锦旗。

  多年来,镇江市社会福利院、上党敬老院、世业洲、江心洲敬老院,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等地,都留下了陈杰群和队友的足迹,他们已义务服务上万人次。

  接连开出两家店“公益”之路更宽广

  都说好人有好报,用在陈杰群身上再适合不过了。陈杰群在工作中,他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尤其一些幼小和孤老。

  “有一次在敬老院帮一位奶奶修脚,她还给我糖吃呢。”陈杰群开心地说,当时,脚修好了,这位奶奶从口袋里摸出几颗糖称,一定要收下。

  家在丹徒新城家苑的一位保洁阿姨,也是他服务过的对象。过年前,这位阿姨总是将蒸好的馒头送给他。“每天她负责这个片区的环卫工,总把我门口扫的干干净净的。”陈杰群说,虽然是她的工作,但我仍然感激。

  陈杰群不光用手艺做好事,6年前,他还自愿将自己的血样放入中华骨髓库,帮助有需要的人。 2017年他接到镇江红十字会的电话,一名外国白血病患者和他初步配型成功。为了保持身体良好的状态,他每天早睡早起,测量血压,饮食清淡,机体和体能都达到了捐献标准。然而,令他遗憾的是,后经进一步“高配”,他没能完成此次“捐赠”。

  为了让家人过的更好,也为了服务更多的人,2017年,陈杰群在丹徒新城自己开店当老板,同时响亮地打出“陈一刀”的招牌。一时间,生意红红火火。

  眼看生意不错,陈杰群在丹徒的第二家店又于今年10月18日开业了。开业当天,他免收花篮贺礼,将这些折合成爱心款,捐赠给了敬老院。

  “原来,人家给我开的工资一年是10万到15万”,陈杰群说,为了更好的发展,也是为了公益的需要,在别人开的店里去做公益总归不太方便。现在,自己做老板,陈杰群做公益的这条路就刚宽广和畅通了。如今,他和自己的团队不仅定期去做公益,就是环卫工、现役军人、残疾人等这些社会特殊群体,到他店里修脚,都一律免费。

  通讯员 朱美娜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指甲;修脚;帮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