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进砥砺 不断前行 谱写法治新坝高质量发展篇章
2018-11-26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6日镇江讯(戴琳 孙德圣)近年来,新坝镇聚焦“法治新坝”建设,不断加强法治建设整体规划,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将法治宣传融入法治意识提升,将法治力量聚入法治文化培育,将法治思维注入法治精神实践,不断创特色、树品牌、出成效,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全体总动员,法治学习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新坝镇根据不同对象的法治需求,找准内容、形式靶点,精准制定普法方案,延伸普法宣传足迹,各个层面法治意识明显提高,法治宣传取得良好实效。

  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持续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做到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前学习法律,重大决策之前听取法律专业意见,切实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

  青少年学生融入学。开展普法活动校园行、法治夏令营、大手拉小手、模拟法庭等活动,让法治宣传融入学生乐于学习、便于理解、重在参与的趣味中,从小抓普法,内容涵盖维权、食品、消防、出行等方方面面。

  广大群众多样学。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布新闻,常态化开展传统普法;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活力新坝抖音号、中国新坝公众号、手机短信及时推送普法资讯,创新性推行指尖普法;举办“法治宣讲百场行”、组织法治文艺汇演、创作“三句半”,普惠型进行文艺普法,让群众随时随地能学法。

  企业单位契合学。成立“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组织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企同行”活动,通过“点单式”宣传,既开展法治宣传,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相关法律难题,为企业运行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全局总谋划,法治文化像风景一样随处可见

  新坝镇将法治文化纳入全域旅游的整体规划,做精单品、串珠成链,这里从东往西,从南向北,和谐之花迎面而开,法治之风扑面而来。每年接待省内外参观者超万名,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

  东,镇江首建“依法治安”手绘法治文化墙,益300米长度、60个版面、600个平方的漫画释法呼吁平安建设;建成全红河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围绕“依法治镇、依法经营、依法治村、依法治校”实施具象普法。

  西,在新宁村建成占地1100平方米的法治文化体验馆,设立法治讲堂、法治走道、法治互动、法治具象、印象法治等功能场所,通过直接感观和亲身实践,增强法治宣传的互动性,受到了各方来客的“热捧”。

  南,投资200余万元,全国首建1000余平方的区域法治社会实践基地,探索将社会组织力量汇入法治新坝建设的队伍洪流,尝试将心理健康纳入法治新坝建设的特色内容,并建设能同时容纳500人观看的百姓大舞台,先后承接法治惠民镇村行、镇江市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现场会、省司法行政社会组织现场会等多项活动。

  北,沿新坝大港星星桥至万福闸段建设3.2公里的法治文化风光带,通过法治名言牌、法治石刻、法治宣传栏等宣传法律法规,使过往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

  中,成立法治文化陈列室,建设法治文化漫画长廊,并在建新小区增加平安法治元素作品,建成法治文化示范区。

  三、全程总护航,法治治理像习惯一样形成常态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新坝镇将依法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有效良策、作为护航各项管理的有质保障,从纪律和规矩的点点滴滴做起,大力推进民主建设进程,规范权利依法使用,14个村(社区)共创成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国字号”2家、“省标杆”8家。

  为民用权,健全民主决策制度,实现决策者由少到多。各村(社区)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上坚持“四议两公开”原则,架构党委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及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的程序,增强群众的“家园意识”和“共同体意识”。

  科学用权,坚持民主管理制度,实现管理由官到民。各村(社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等多层次村民协商机制,开通微信公众号,党务村务线上线下双公开,广泛接受党群监督,变“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廉洁用权,注重民主监督制度,实现村务由暗到明。各村(社区)均成立监督委员会和民主理财小组。监委会成员通过分片包组,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通过座谈,开门纳谏,征询意见;通过视察,对重大工程实施全程监督等。村级财务由民主理财小组全程监督,村级财务管理规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坝,正在不断努力将法治教育渗透到干部、群众、青少年等每个群体,将法治理念嵌入到衣、食、住、行、娱等各个环节,将法治氛围延伸到家庭、学校、村组等多个角落,将法治治理护航到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改革发展等各个领域。在新坝,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