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丹高速成江苏首条新建绿色低碳示范高速公路
2018-11-23 09:1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镇江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了解到,镇丹高速公路建设绿色公路主题性项目正式通过交通运输部考核验收。令人吃惊的是,镇丹高速公路在路基、路面、桥梁、房间、交安、机电、绿化等各个领域,共有47个低碳项目,让人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取得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目前,镇丹高速已成为我省首条新建绿色低碳示范高速公路。

  据了解,镇丹高速公路是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联三”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项目路线起自泰州长江大桥南接线的大港枢纽,向西南方向,经埤城西,在新S338(新省道网编号S308)处设置镇江新区南互通,经真观山与水晶山之间,跨过通港大道折向东南,于泰山水库东侧向南,与丹界公路相交并设置丹阳北互通,再下穿京沪高速铁路,在泰山溢洪河东侧,跨越沪蓉高速公路并设置丹阳新区枢纽,设置主线收费站,终点位于沪蓉高速丹阳新区枢纽,全长21.63公里。

  镇丹高速公路指挥部现场指挥侯辉告诉记者,镇丹高速公路以“绿色镇丹、文化之旅”为主题,在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养护过程中,都全面采用节能减排技术,共实施有47个低碳项目,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据了解,镇丹高速建设绿色循环低碳公路主题性项目从2013年6月开始前期筹备工作。交通运输部验收组对镇丹高速绿色公路建设目标中各考核指标测算分析,得出各指标的评价结果,显示本项目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率为100%,目前本项目包括的47项节能减排项目均已落实。

  镇丹高速公路在路基桥梁工程中,全程采用了集中供电技术,积极实施智能张拉、智能压浆、预制场循环养生池、水泥存储罐防扬尘技术、桥下植草、边坡挂网绿化防护、便道喷洒扬尘抑制剂、临时声屏障、机械设备设置尾气净化装置等技术。在沿线生态敏感点开展了环境监测工作,路面工程运用了成品橡胶沥青、温拌沥青、拌合楼油改气、沥青路面智能施工系统等低碳技术。

  此外,房建工程采用了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系统、室内节能照明、太阳能热水系统等低碳方案,交安工程采用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超节能可变情报板、风光互补监控系统、预镀锌铝镁等环保技术,各种低碳项目令人大开眼界。(马安强 沈湘伟)

标签:高速公路;节能减排;低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