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镇江是个丰收年 水稻、橘子、螃蟹增产明显
2018-11-19 08:5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今年的稻子长得不错,估计一亩地至少能增产50公斤。”秋收时节,句容市后百镇徐巷村的种粮大户吕晓兵站在田头,手里碾着一把刚刚收割的稻穗,饱满的谷粒带着扑鼻的清香,“诉说”着丰产的好兆头。

  这样的场景,正在镇江大地多处“上演”。除了正在收割的水稻,园中的橘子、水中的河蟹,也用自己的“高产”,诉说着“农业大年”的丰收美景。用农户的话说:“老天帮忙,风调雨顺,今年的收成真不赖。”

  水稻:亩均增产

  50公斤是常态

  “今年是近几年来产量最高的一年。”走在农村的机耕路上,这是今年“秋忙”季节里记者听到最多的话。农户的言语中带着兴奋,奔走在田间的收割机动作越发“欢快”。

  丹徒区宝堰镇的种粮大户包和虎去年承包了1000亩地,全部种上了南粳9108、5055、46等“优质食味米”品种。“这种大米吃口好,但管理要更精细些,产量也不太高。往年产量普遍在每亩500-550公斤,但今年的产量特别高,比往年多出100多公斤。我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包和虎笑着说,“如果顺利卖出的话,每亩田能赚400-500元,很不错了。”

  和包和虎一样,今年句容边城镇的严秀林靠着水稻丰产,实现了销售的“大跨越”。到11月中旬,他的大米销售已经达到1万公斤,而去年达到这一“目标”可是在12月中下旬。“现在田里的南粳系列水稻正在收割中,测产结果亩均增产60公斤左右,加工成大米后也能卖到每公斤6-18元,相信今年能有个好收成。”严秀林说。

  橘子:一亩地

  7000公斤的“疯产”

  每年的10月-12月,江中小岛——江心洲总是热闹非凡,以“橘”为名的橘江里景区人潮如织,一个个黄澄澄的“笑脸”挂在枝头,透着酸酸甜甜的喜气。但今年,这些“笑脸”格外的多。

  在景区的主道旁,橘子园一个挨着一个,满树的橘子把枝条压弯了腰,目测一棵树上得有上百个橘子“攀附”。“产量的多少决定因素在树龄,产量低的橘子树大都在20年树龄以下,而达到20多年甚至30年的橘子树,一亩地结个6000-7000公斤那是常事,我家的果园一亩地就结了6400公斤,一棵树挂个100-200公斤橘子很轻松。”种了30多年橘子树的农户候存凤说,今年橘子树开花的时候没有遇到极端天气,后期挂果的时候雨水也少,才能让橘子又大又甜。“虽然价格没有去年高,只有2元1公斤,但产量摆着这里,销售好的话,收入肯定比去年多。”

  螃蟹:一亩水面下

  多出30公斤蟹

  “秋风起,稻穗黄”正是品蟹的好时候。今年,喜欢吃蟹的“吃货”们有福了,从我市多个河蟹主产区的产量来看,一亩水面至少多出30公斤蟹,而且个头还比去年大一些,最关键的是价格比去年低了不少,“大快朵颐”的时候到了。

  丹徒区高桥镇,这里有着“悠久”的江蟹养殖历史,今年的丰产形势让蟹农乐开了花。养殖户孙月明说,往年紧俏的“3两母、4两公”成了常见的大小,5、6两的公蟹都有不少。“其实,蟹的个头变大,一方面是近年来育苗的技术不断成熟,蟹苗本身就大一些。现在虽然价格低了一点,只有30元1公斤,但不愁卖,收成应该不错。”

  在扬中市新坝镇丰乐村南洋家庭农场,这里的江蟹不但丰产,还实现了丰收。“因为我是用的是‘镇江江蟹’的商标,加上消费者都认可我的质量,虽然价格比去年略低一点,但也到达了每公斤60元。”负责人陈万红算了笔账,虽然价格跌了,但收入并不会降低,产量补上了差价,每亩3000-4000元的收益那是没问题的。(周迎)

标签:疯产;橘子;收割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