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航公安镇江分局破获长江特大非法采砂案
2018-11-16 09:3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随着40名嫌疑人的落网,盘踞在长江水域的两个非法采砂团伙被一举摧毁,这也标志着由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侦办的长江特大非法采砂案成功告破。昨天,记者获悉,长航警方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这起案值高达1000余万元的非法采砂案,查获采砂船25艘,运砂船8艘,为长江生态保护再添重大战果。

  据了解,今年7月下旬,长航民警在工作中获得一条线索:在长江靖江某水域存在非法采砂活动,且数量巨大。随后,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围绕该条线索开展了前期摸排工作,并在周边水域走访数百名船员、涉水群众及码头职工。随着摸排工作的深入,碎片化的信息经逐一整理汇总后,专案组民警发现,以戴某红为主的19人团伙有非法采砂的重大嫌疑。民警通过调取相关人员基本信息后,发现涉案人员及船舶分散在各地,抓捕难度较大,一旦打草惊蛇将导致嫌疑人潜逃和串供。

  办案民警连续奋战2个月,逐步理清参与非法采砂的人员、船只、黄砂交易数量及其他细节,形成相互支撑印证的完整证据链。在固定证据的同时,积极查找涉案人员下落,19名参与非法采砂的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和落脚点也基本摸清。

  专案组于9月28日集中警力,将戴某红等19名嫌疑人一举抓获。戴某红等19名嫌疑人到案后,避重就轻,妄图逃避法律打击。但在专案组先前固定的大量证据面前,戴某红等人最终不得不如实供述了在长江某水域先后非法采砂83万余吨的犯罪事实。

  打掉戴某红非法采砂团伙后,专案组民警根据办案经验断定,该水域黄砂资源绝不可能由一个团伙独占,很有可能还有其他采砂团伙,民警决定继续深挖。终于在一位运砂船主的手机里,找到了一组已被删除的信息。通过信息还原,民警又相继抓获肖某山、史某宽等21名犯罪嫌疑人,第二个采砂团伙也落入法网。

  据统计,这两个采砂团伙在长江靖江水域非法采砂累计128万余吨,价值人民币1000余万元。同时,他们还长期雇用人员对执法部门巡逻艇进行盯梢,以图逃避打击。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景泊 程鹤云 花蒙)

标签:非法采砂;嫌疑人;长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