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收废品义士”陆雪峰入选“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
2018-11-16 09:2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11月14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南京举行第九届苏宁环球杯“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典礼。35名先进个人、5个先进群体共47人受到表彰。其中,宝堰镇无人不知的“收废品义士”陆雪峰成镇江市唯一“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而陆雪峰救人的事迹京江晚报曾予以报道。

  今年48岁的陆雪峰出生在安徽农村,因为家境贫穷,他只念到小学五年级就辍学在家务农。成家后,为了生存,陆雪峰怀揣几百元钱,坐上了南下的火车,投奔老乡。但由于迟迟找不到工作,陆雪峰来到宝堰镇走上拾荒路。他从老乡那里借来一辆三轮车,自制了一把铁丝夹,开始他的捡破烂生涯。一团纱头、一块废铜烂铁……都成了陆雪峰的宝。

  陆雪峰说,当时脑子里面就有个念头,想拥有自己的收购站。一连几个月,陆雪峰为了选址和办理相关证件到处奔波,但始终不能如愿。宝堰派出所社区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他办理营业执照、居住证,还安置了家人……

  “这一切都要感谢宝堰人民对我的帮助,永远忘不了镇江人民对我的好。”如今,陆雪峰的“垃圾”事业终于走上了正轨,拥有了300多平方米的场地。

  今年7月19日下午约4点半,一辆白色小轿车行驶到宝堰客运站附近时,本来在右侧行驶的车子突然失去控制,向公路左侧冲去,一头冲上左边路牙上的绿化带,并在绿化带上疯狂猛冲二十多米后跃进路边离岸七八米落差的河中。

  “由于河就在我的收购站旁边,我听得最清楚,非常响。”陆雪峰回忆说,他看到小车入水后,便快速跑到岸边。他发现车内有人,来不及脱衣服就跳进河水里。

  当时,小车还未全部进水。陆雪峰一把将小车抓住慢慢推向河边,他用力把车门砸开,将只有一个多月大的婴儿抱出来,之后与其他路人营救出车内的两个大人。

  “当时把他们救上来以后,我就累瘫了,都记不清后面发生什么事情了。”陆雪峰事后回忆,如果不是岸边人帮忙,仅凭他一个人,估计自己都上不了岸。“即使我上不来,能救一家三口的命,我也没什么可后悔的。”(范海罡 李国平 曹海滨)

标签:雪峰;宝堰镇;见义勇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