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治护航助力三茅乡村振兴
2018-11-15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镇江讯(蒋伟 孙德圣)近期扬中市三茅街道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赠书仪式,扬中市委常委、三茅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汉英,扬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于德祥向8位“释法明理志愿者小分队”代表赠送法治书籍600余册,内容涵盖青少年法治读本、“七五”普法系列教材、以案释法读本等。据悉,2018年扬中市三茅街道以“一街一品”、“一村一韵”活动为载体,成立了30支释法明理志愿者小分队,通过与各村(社区)法治道德大讲堂的深度对接,以场景演出、普法宣讲、主题活动为切入点,共举办了60余场法治宣传活动,丰富了法治护航乡村振兴工作、深化了扬中市“法治太平洲 ”主题活动,推动了扬中市三茅街道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多样化为基础,普法全面化进一步实现。2018年9月,扬中市首场以“共建共享法治太平”为主题的法治专场晚会在三茅街道召开,以《馅饼还是陷阱》、《普法精英》、《找娘舅》为主题的一批优秀法治文艺节目登上舞台。与此同时,晚会还表彰了首批“平安使者”和“法治惠民”4名最美人物。据悉,三茅街道法治办通过发布一系列平安法治宣传报道文章;举办一次“平安三茅 法治三茅”广场宣传;布置一期法治建设宣传橱窗;举办一次“法伴成长”--校园平安法治文化节活动;组织一次法治文化体验活动;展演一批优秀平安法治文艺节目等“十个一”活动,提高了广大市民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法律素养,引导和调动了全民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动了法治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

  以智能化为抓手,服务社会化进一步呈现。2015年3月,三茅街道新扬社区青春护航站以青少年个案帮教为最初使命,开展青少年法治活动,2017年转型升级为扬中市青航法治服务中心。中心以青少年个案帮教、青少年精准和普惠普法、青少年犯罪预防等为主要业务范围,曾先后荣获江苏省“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江苏省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先进集体、镇江市青少年维权示范岗等多项荣誉,收到了国家司法部、民政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今年,三茅街道投资100余万元建设掌上青航法治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传统普法方式有效结合,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建设,拓宽青少年法治教育渠道,及时解决青少年法治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法治服务水平。目前该服务平台已完成招投标程序,正在进行平台搭建中,预计12月底投入运营。

  以精准化为目标,实事常态化进一步显现。近年来,三茅街道丰裕社区强化“法治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依法治理中,构建法治乡村建设新格局,以“法治为民、法治亲民、法治安民”为目标,形成了“六个一”为代表的法治建设新机制,即以法治道德大讲堂助推法治文化传承创新;以法治广场助推法治生态丰富多彩;以法治长廊助推送法连心;以“释法明理小分队”助推特色专业普法;以法治宣传平台助推多角度全方位法治建设,形成了常态化普法品牌。今年来,丰裕社区共办理法治实事4起,申报“法治惠民镇村行”项目1个,举办法治活动8余期,举办“平安校园 法治丰裕”主题夏令营活动,举行“法治惠民我信仰我践行”书记论坛,法治活动惠及群众达2000余人次。

  以项目化为依托,法治品牌化进一步展现。三茅街道江洲路社区作为镇江市法治护航乡村振兴工作首批试点单位,通过弘扬以法治为主题的“新邻里”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陆续开展了“法援空巢”、“绿主妇—乡村振兴促进项目”、“衣旧有爱”、“与爱童行”和“快乐周末”等法治项目。今年10月,镇江市法治护航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江洲路社区召开,以法治为主要内容的“新邻里”精神在镇江市推广。与此同时,江洲路社区还积极调动社区民警、法律顾问及法治指导员的专业法治力量参与社区矛盾的调处和疑难信访件的化解,在矛盾调解的同时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案例解析等形式,进社入户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居民关心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将法治元素融入居民公约,切实增强居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扬中市委常委、三茅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汉英表示,三茅街道党工委对法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民生优先、创新转型、法治建设融合并进,切实做好“法治护航”这个事关乡村全方位振兴的文章。三茅街道政法委员陆学文介绍,近年来,三茅街道涌现不少法治建设典型做法和优秀法治文化整地,如金星社区的“璀璨金星 法治”拥军品牌,普济村的南湖农场执法普法思享园,永勤村“三心户三到位”的法治先锋队,新胜社区的全市首家村级乡贤会,新扬社区的“五老助调说和团”,英雄社区的“法治楼道”,逐步形成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