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中院联合润州法院召开“镇江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新闻发布会
2018-11-15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镇江讯(孙德圣 常文金 王蒙)11月13日上午,镇江中院联合润州法院召开“镇江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新闻发布会,镇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猛,民四庭副庭长孟涛,润州法院金山湖法庭庭长余波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镇江中院新闻处负责人孙彩萍主持。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会上,吴猛院长介绍到,镇江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明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积极按照最高法院、省高院具体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5月,润州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首批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全市两级法院全部被确定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其中京口法院、润州法院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镇江中院高度重视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专门成立家事审判方式改革领导小组,统一研究、统筹规划、全面指导,各基层法院积极参与具体工作机制和诉讼程序的调研及实践,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全市法院明确家事案件受理范围和审理原则、形成了家事案件调解平台、实现家事案件审判和辅助团队专业化,还推出了 “离婚证明书”制度、建立财产申报制度、创设冷静期和“修复感情、挽救婚姻计划书”制度等家事审判创新举措。为进一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在家事审判专业队伍建设、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家事审判辅助机构建设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

  润州法院余波庭长介绍了润州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特色做法。作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润州法院积极更新家事审判理念,努力创新和完善家事审判方式和审理机制,经过两年的试点工作,该院在提升家事审判质量和效率、保护当事人隐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多元化解家事纠纷、预防家事纠纷、扩大家事审判的社会影响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

  镇江中院孟涛副庭长发布了10件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家事纠纷案件,具有一定的案例指导价值,他还就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发布会前,润州法院精心准备了一起家事财产纠纷案件的庭审,邀请代表委员和新闻记者旁听。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