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年内建成六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2018-11-15 09:2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根据省政府关于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要求,今年镇江市将对丹阳市万善园二村、扬中市江洲小区、京口区中营片区、句容市黄金花园、润州区万科魅力之城、镇江新区港南花苑社区等六个小区进行改造,建设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记者昨天从镇江市住建局获悉,目前这六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进展顺利,工程总量已完成近85%,预计12月20日可按省申报要求保质完成。其中扬中市江洲小区项目还获得省级财政补助276万元,目前资金已到位。

  全省建成100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是今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设区市宜居示范居住区目标任务完成率被省委、省政府纳入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指标。今年4月底,市政府分解下达了我市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目标任务。市住建局作为全市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第一时间对接各市区筹划建设项目,并严格对照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标准,在辖市区范围内进行项目筛选,统筹协调,于5月申报了镇江市6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创建名单,涉及总改造面积约135.78万平方米,总户数达10854户,惠及人口4.76万人,共计投资约1.7亿元。

  今年我市申报的6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项目,丹阳市万善园二村、扬中市江洲小区、京口区中营片区为2000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句容市黄金花园、润州区万科魅力之城、镇江新区港南花苑社区是2000年后建设的既有住区。根据目标要求,对2000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将重点整治环境,补齐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短板,引入物业管理服务,确保改善提升成效;对既有住区,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重优化服务和设施配套,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

  针对2000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存在的房屋年久失修、屋顶损坏严重、墙体剥落开裂、杆线凌乱、下水堵塞、绿化缺失、停车位不足等问题,丹阳市万善园二村在清理乱堆乱放、整理架空管线、实行垃圾分类上下了大功夫,并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选聘物业企业进驻小区,有效缓解小区长期失管的现状。

  扬中市江洲小区有效整合资源,将治水办“五水”联治资金1200万元,投入到小区改造当中,重点对地下管网进行彻底整治;对房屋屋面维修、天沟防水、落水管更换、墙面部分维修整体出新、公共楼道楼梯扶手及墙面等进行出新。京口区中营片区见缝插针,安排道路施工,重点对小区内的拆违工作进行整治,私搭乱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位改造、道路硬质化、小区公共绿化补缺及品种都进行了提升。

  针对2000年后建设的既有住区存在的机动车停车位缺失、垃圾乱堆乱放、监控不完善、房屋墙面剥落、雨污水混接等主要问题,各市区对照建设标准,逐条逐项进行改造。句容市黄金花园重点对小区雨污混流的问题进行整治,特别是对主管网及支管网进行整体改造,改造后雨污不分流现象已得到根治;对停车位进行全面规划,有效缓解停车位不足现象。润州区万科魅力之城利用园区已有景观苗木,提升绿化效果,提升了物业管理规范化水平。对已损坏多年的路牙、路面进行修补;进一步完善了照明系统,对监控设施进行了提升。镇江新区港南花苑社区结合区里7项重点工程,将环境综合整治和规范停车位纳入到此次既有小区改造工程中(简称“7+2”)。重点改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小区8000平方米健身广场的建设,有效加强老年人的活动范围;在小区内新设路灯100盏(维修263盏),新设监控150处,让小区安全得到保障,对车位乱象进行整治,新增277个停车位,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朱秋霞 陈生)

标签:居住区;示范;宜居示范居住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