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阴流转40年:小公厕见证句容城市管理大发展
2018-11-14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镇江讯(孙德圣 陈彩云)14日,句容首座智能化公厕正式对市民开放,刷脸取纸、感应冲水、免费充电、智能除臭,第三卫生间、环卫工人免费浴室、生活超市等更加洁净化、智能化、人性化的设施,让市民如厕成为了享受。

  “20、30年前,句容城区全都是旱厕,公厕后面就是化粪池。里面也就20多个平方,有的是水泥地,有的连水泥地都没有。厕所都是3、4个蹲坑并排着,没有隔板,环境、气味、隐私可想而知。”

  46岁宗国庆97年从部队退伍后,就到了句容城管局环卫处管理公厕,一直到2015年才转到别的岗位。回忆起这些年句容公厕的变化,宗国庆感慨万千,“以前公厕哪能提什么环境,3、4个环卫工人要挑水冲洗城区的36个公厕,一个公厕有时两三天才能被冲洗一次,蚊虫消杀有时更是一个夏天都轮不上。”

  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改善,市民对如厕环境也有了更多要求。“小厕所、大民生,改厕工作看似是小事,实际却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件大事。”宗国庆掰着手指头,细数着这些年句容公厕的变化,2004年,城区公厕开始改扩建为二类水冲式厕所,厕内贴瓷砖、铺地砖,安装了电灯、自来水、补妆镜、洗手池、拖把池等,环境上了一档。2010年部分公厕升级为一类,增加了残疾人如厕设施等,人性化措施又上了一档。现如今,智能公厕不仅造型美观,可以感应冲水、免费取纸、中央控温,第三卫生间精致的大小马桶、婴儿护理台、不锈钢扶手等,更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妇幼人群提供了帮助,让市民如厕也成为了一种享受。

  “公厕三分建,七分管。厕所硬件升级的同时,管理也在不断提升。保洁标准一条一条作了细化,保洁质量达到“七无”标准:地面干净无积水、无粪迹、无痰迹、无鞋印、四壁六角无飞灰、无蛛网,公厕内外无涂写、张贴、刻画。”该市城管局环卫处办公室主任杜浩介绍,现在每个公厕都有了管理房,工人24小时住岗,每个时段、每个厕位被使用过后,工人都会进去打扫,并有专人进行督查考核。如今智能公厕还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免费浴室,更是为公厕管理提供了方便。

  事实上,小厕所不断升级改造的背后,是句容城市经济、文明发展的缩影,也是该市城管局全力打造服务城管、为民城管、和谐城管的体现。近年来,句容城管局秉承“721”工作法,坚持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将城市管理与建设相结合,相继对城区各类公厕进行了改扩建,实现了所管理的29座公厕全部提档升级,实现了城区公厕全部免费开放。2016年,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举办的“最美公厕”评选中,句容文昌路公厕在全国参评的700多座公厕中脱颖而出,荣获“最美公厕”管理奖。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关乎着城市形象,影响着群众生活品质。”句容城管局工程科负责人介绍,结合句容全域旅游建设,以及城管“精品建设管理年”要求,市城管局今年将改扩建4座集如厕、购物、休闲于一体的智能公厕。目前,文昌路公厕已经对市民开放,崇明桥公厕正在进行室内装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