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三茅司法所:“六化”厚植法治文化绿地
2018-11-13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镇江讯(孙德圣 何莉)扬中三茅街道强化基层法治理念灌输,着力于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注重提高法治文化阵地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力求在法治宣传方法上求突破,依托多方面载体,厚植法治宣传文化绿地,让法治思想和法治实践在全街道广大干群中入脑入心,开花结果。

  一是精准化与普及化相结合,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借力社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精准聚焦细分人群,良性互动,通过法律公益活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法治社会建设与宣传;其次,除了已有的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漫画长廊和法治舞台等法治文化阵地,新建成新扬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丰裕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南湖农场党内法规教育基地等多个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同时,三茅街道在三十个村社区均开设了法治道德大讲堂,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和思想道德教育,广泛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理论普法宣讲活动,打造最接地气的法治文化绿地。

  二是专业化与通俗化相结合,法治活动贴近群众工作生活。将谁执法谁普法机制落到实处,在联动普法过程中由各部门专业执法人员重点宣讲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例如婚姻法、劳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在重视专家学者的“理论大餐”的同时注重“百姓名嘴”的“短、平、快”,坚持每年常态化开展“城乡结对,送法下乡”普法晚会,在全街道30个村社区巡回演出法治文艺演出、放映法治电影,将各种身边发生的法律案例编成鲜活教材,将平日“高高在上”的法律条文以游园游戏、舞台小品、普法宣传三句半等形式,为基层群众订制“理论快餐”,打通法治惠民的“最后一米”

  三是品牌化与多元化相结合,丰富活动开展形式。因地制宜,打造普法特色品牌,丰裕社区的法治道德大讲堂、法治广场、法治宣传长廊、法治教育基地、释法明理志愿者小分队、新媒体法治宣传平台“六个一普法新模式”,江州路社区的“红色法治行”,新扬社区的“掌上法治服务”,金星社区的“法律拥军”,各个村社区以一村一品为契机,形成了各自的普法特色品牌。同时注重打造“线上+线下”普法新模式,一方面紧跟社会形式,通过沙画,动漫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增加普法阵地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另一方面通过开辟“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格局,利用运用锦绣三茅及各村社区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法律法规,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微信群、QQ 群等开展普法宣传,及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形成多位一体的多元普法模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