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搬入正在装潢的新居“监工” 3个月后大爷严重贫血
2018-11-13 09:2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搬入正在装潢的新居三个月后,一向身体硬朗的周大爷接连出现了一连串不适症状:疲劳、胃口差、面色苍白,连路都走不稳。一年到头连感冒发烧都极少,怎么就突然生病了?到市中医院一检查,医生发现周大爷的红细胞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属于严重贫血。医生推测,周大爷的贫血与他住进未装潢好的房子脱不了干系。

  今年夏天,周大爷前几年购置的新居开始动工装潢,已经退休的他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几乎每天去房子里“监工”。因为新居距自家较远,老人干脆买了一张简易床,住进了新房子。

  “大概7月住进新房子忙装潢,9月开始就感到有些不舒服,食量明显下降。平时早饭一顿能吃半斤面条,那段时间一开始只能吃2/3,第二天就只能吃一半,到了第三天连爬都爬不起来了。”周大爷说,随着病情加重,他在老伴的陪伴下,在其他医院吃了一段时间中药后,于10月5日辗转来到市中医院肿瘤科就诊。

  经过骨髓穿刺和相关免疫学检查,结果证实周大爷患上了溶血性贫血。“半年前体检时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就贫血了?”面对检查诊断,周大爷十分困惑。

  肿瘤科主治医师徐敬宣介绍,溶血性贫血是指由于红细胞过早、过多地被破坏而发生的贫血。分急性和慢性,前者起病急骤,比如输了不合型的血,症状上,可有明显的寒战,随后高热,腰背及四肢酸痛,伴头痛、呕吐等;后者起病缓慢,症状轻微,后期可以出现贫血、黄疸、肝脾肿大等情况。

  徐敬宣表示,周大爷的慢性溶血性贫血,就是由于接触了有害的化学物质,刺激人体产生了抗红细胞抗体,于是正常的红细胞就被自身的免疫系统给破坏清除了。虽然这种免疫反应存在个体差异,并非所有接触这些物质的人都会产生溶血,可是一旦出现溶血反应,就会在短时间内造成严重贫血,进一步损伤肝脏和肾脏。治疗这类溶血性贫血,找到诱因极为重要,离开致病有害物质后红细胞破坏情况会有所缓解,逐渐恢复,所以尽早发现和治疗十分重要。

  诊断明确后,医生嘱咐周大爷务必不可再接触劣质装潢材料,注意休息。同时口服中药汤剂、叶酸及铁剂,配合注射维生素B12,以补充造血原料。经过半个月多的住院治疗,周大爷的症状明显改善,复查红细胞已趋于正常水平。

  医生提醒,装潢时要选择环保产品,在进入工地时最好佩戴棉质口罩及帽子,并减少停留时间。装潢完成后,最好通风晾晒半年以上再搬入居住,以免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丁健 杨泠)

标签:大爷;红细胞;装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