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走进镇江百姓生活 群众乐享诗和远方
2018-11-12 09:1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镇江有着三千年的悠久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深厚。我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对彰显我市地域文化特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创建专家库,完善非遗保护网络

  为进一步加强非遗传承人在非遗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由市文广新局牵头起草的《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条例》被列为我市人大立法项目,并于2017年10月施行。据了解,传承人立法,在国内尚属先例。

  今年11月6日,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决策咨询、项目论证、评审考核和专业指导工作,市文广新局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库。

  26位专家受聘“入库”,他们都是长期从事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舞蹈、传统医药、民俗等领域的行业翘楚,学术研究和实务都在非遗领域内具有较深造诣和影响力。

  被聘为“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库”成员后,他们将参与全市非遗保护规划和相关政策文件的研究和制定,为我市非遗保护工作献计献策,并参与全市非遗方面的咨询、评审、调研、课题研究、学术会议、授课等有关工作。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郑为人此次被聘为传统美术领域专家,他说:“镇江率先成立非遗专家库,说明我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重视,专家库的成立不仅让非遗项目的保护走上更专业化和科学规范的程序,而且还起到推动作用,让镇江的非遗保护与全国接轨,走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对非遗项目的认定和推荐也有了一个更加规范的程序。”

  非遗专家库的成立,完善了我市非遗保护的网络,将为我市今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发挥指导、认定和引领作用。

  “我们的节日”,推介普及非遗文化

  宣传、弘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市文广新局通过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了数十场“我们的节日”广场活动,通过别开生面的方式向广大市民推介普及家乡的非遗文化。

  10月18日,第四届民俗文化周(宁镇扬)暨南山长寿节系列活动在南山风景区启动。为期5天的民俗文化周,集中展演了我市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20个。既有动态表演,也有静态展示,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市民谢大爷和老伴谭奶奶在当天特地从香江花城赶到南山,在竹林寺内他们边看河蚌舞边拍照,赞道:“今年活动特别好,有不少以前都没看过。”

  镇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白蛇传》故事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市非遗保护中心以《白蛇传》的故事情节为线索,以正则绣、竹编、邮票拼贴画、石雕等民间工艺为表现形式,独辟蹊径,引领观众走进《白蛇传》的故事场景。

  2017年是梅庵派古琴的百年诞辰,为传承传播中国古琴文化和提高梅庵派古琴文化的影响力,市非遗保护中心策划了“第三届梅庵琴荟——梅庵百年庆典巡演”系列活动。先后赴香港、无锡、盐城等地举办“梅庵百年庆典巡演”。

  通过做大“民俗文化周”、“白蛇传传说”、“梅庵琴荟”三大活动品牌,我市文广新局以多样的活动形式,针对多层次的受众群体,精准定位,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提升了我市在全国民间文学保护工作中的知名度。

  非遗“三进”,发展群众文化优势

  发展群众文化并充分发挥其优势和作用,对于继承和发展非遗具有重要意义。为扩大非遗传承的影响,三年多来,市文广新局组织非遗“三进”——“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近50场。

  依靠现场展演、舞台表现、知识讲座、网络授课等形式,市非遗保护中心通过举办现场活动,线上课堂等一系列活动的有序开展,让市民深入了解非遗、学习非遗,也让更多的文化遗产活起来。

  为能使来自天南海北的驻镇官兵近距离见识“第二故乡”镇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次组织我市非遗传承人在军营展演、展示各自的“绝活”,让平日里肃穆的军营被非遗文化“点亮”。

  10月21日下午,在南山风景区文苑学生广场,“百名小学生非遗技艺大比拼”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和游客驻足。该活动选取了中国结、剪纸、面塑、太平泥叫叫四个非遗项目,进行以南山风景、长寿、吉祥如意为主题的才艺大比拼。“太平泥叫叫是一个濒临失传的非遗项目”,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泥叫叫传承人周宝康在接受采访时表达自己的心愿:“希望能让镇江的传统文化得到延续。”

  市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初,中心和相关部门在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镇江市实验小学、红旗小学等学校开展“第三课堂”活动。根据孩子的特点安排具有镇江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邀请非遗传承人为授课老师,手把手传承非遗项目制作技艺。

  “三进”活动旨在延续镇江非遗文化的生命力,让大家在欣赏艺术,学习知识的同时,充分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马彦如)

标签:非物质文化遗产;镇江;专家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