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11”快递配送战打响 镇江中通首个件凌晨4点发出
2018-11-12 09:1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双十一”购物狂欢的帷幕尚未落下,另一场快递配送的战斗已悄然打响。“我的快递什么时候能到”俨然成为狂欢后“剁手党”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一边是他们的翘首以待,另一边则是快递公司马不停蹄地分拣、包装、派送。快件是否会出现爆仓?首日分拣量如何?快递公司如何应对“双十一”高峰?昨晚,记者来到位于丁卯的镇江中通快递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晚上7点,丁卯恩华国际产业园附近一片漆黑。记者驱车进去,转过一个路口,突然眼前一亮。偌大的厂房,灯火通明,穿着统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各自坚守岗位,现场井然有序,这里就是镇江中通的新厂房。为应对“双十一”,镇江中通刚刚搬进这个约3100平方米的厂房,投入200多万元,全新启用市区首条快递自动分拣机。

  现场并没有想象中“双十一”首日快递出件高峰的杂乱。工作人员分区域作业,从快递进厂开始,工作人员将快递电子面单朝上,轻放在自动皮带机上,通过扫描仪自动扫描后,确认分拣区域,由皮带机运输到属于该区域的自动分拣口坠落,待打包袋装满快递,工作人员将打包袋封口,再次由皮带机运送至货车停靠口,整理上车,派送出去。

  镇江中通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月珍告诉记者,自动分拣机共有204个自动分拣口,对应全国各个区域。扫描仪通过扫电子面单上的条形码,自动分拣快递区域,每秒可以扫3—4个件,皮带机以0.8m/s的速度自动作业,每小时大约可以完成12000-15000个件的分拣,“在此之前都是人工分拣,如今的效率提高了一倍多。”

  记者了解到,“双十一”首日,镇江中通出口件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80%。从下午2点半开始,工作人员全面开始出口件分拣工作。晚上7点半,记者在现场看到,统计数据显示,当天的出口件分拣已经完成一半,预计晚上11点半左右能完成所有快递分拣。刘月珍说,虽然没有当天的快件必须当天分拣完成的硬性规定,但“双十一”快递持续高峰要到16日左右结束,通常前两天的快递量最大,为保证快递能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工作。

  为更好应对“双十一”,镇江中通在原本30个固定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招收70个临时人员。现场,100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井然有序。今年45岁的费立中已经在中通工作两年多,这是他经历的第3个“双十一”。“在快件量增加的情况下,今年的工作量反而少了,工作比以往轻松了不少。”费立中告诉记者,自己负责江浙沪区域的分拣,快件量相对比较大,以往一个班要工作4个小时左右,今年使用了自动分拣机,不要一一人工分拣,只需站在自动分拣口旁,等着打包袋装满,封口运走就行了,“一个班的时间至少减少了1/3。”说话间,费立中负责的“绍兴”地区的打包袋已经装满,他将打包袋卸下、封口,再重新装上一个新袋子,等待下一波快递。他告诉记者,下午到现在已经打包走了200个左右的袋子。

  厂区外,9.6米长的厢式货车出出进进。据了解,中通准备了45辆货车负责“双十一”期间的快递运送。截至昨晚8点,已有27辆货车将全市快递送往南京、无锡中转站,而昨天的第一个件,是凌晨4点发往的无锡。(记者 曾海蓉)

标签:快递;中通;镇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