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新区:总投资150亿元孚能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97天
2018-11-08 09:1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从7月21日正式签约到10月26日开工奠基仅用了97天,其中,7天形成厂房总体设计方案,15天完成报批报建,30天完成场平和前期准备,尤其是供电公司将用60天完成地块内220千伏等电压等级线路杆线迁移工作……”日前,在孚能科技镇江制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工程建设负责人郑广俊报出一串数字,连称速度超乎想象。

  孚能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是近年来镇江新区引进的投资强度最大、亩均税收最高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是继“力信速度”“江化微时间”之后,新区又一个凸显项目建设效能的生动案例。

  以往在其他地方经手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最少需要四个半月,而且各种手续繁杂摸不着头绪,“在新区,项目服务人员在现场和我们一起办公,提前为我们列好项目推进指南,面对面沟通项目推进各类事项,甚至陪着我们加班至深夜,确实很暖心”。郑广俊说,原本最担心影响工期的地块内220千伏线路迁移工程,也在多方努力下,由5个月的工期压至2个月,完全打消了企业的忧虑。

  “经与规划分局沟通,建筑方案基本确定,勘探、设计工作请抓紧”“收到,谢谢提醒,这些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在企业方和相关部门成立的“孚能镇江事务组”“孚能现场工作组”微信群中,这样的对话伴随项目推进全过程。“针对微信群里企业反映的问题,职能部门反馈绝不会过夜。”项目现场工作组副组长、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立告诉记者,通过现场工作组线上线下的协调推进,项目方仅用20天就完成了施工图设计,比正常50天用时压缩了60%;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14个工作日内完成,是目前新区审批速度最快纪录。负责新区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的工作人员董梁介绍,新区将全程代办员、审批协调人员派往项目一线,对项目方相关人员提前辅导,现场指导线上信息录入,对合同备案等多个审批流程即来即办,压缩每一个环节的时限。

  为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大港街道重点从用地、资金和后勤三个方面为孚能项目提供高效专业的服务保障。大港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冬冬介绍,街道贯彻“企业至上”的服务理念,深度对接企业需求,安排工作人员入驻孚能现场工作组,负责项目正式开工前所有合规性手续的办理,实现项目报批全程代办。

  在圌山督查APP上一目了然,孚能项目推进一路“绿灯”达序时。签约至今,新区召开项目协调会二十余次,解决基础配套、施工单位进省备案等50余个各类问题。不仅针对孚能项目,围绕重点产业类项目建设计划和推进服务计划,新区在第一时间明确推进重要节点和责任单位,通过周例会、旬专题推进会、集中调度会等形式,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矛盾问题。此外,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现场服务、督查推进,构建形成项目推进责任链条,督促全区上下以“四讲四必”要求和担当奋进精神严格落实项目推进。

  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形势趋紧和环保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新区围绕省市委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对“四新”(新签约、新审批、新开工、新竣工)项目考核全面提档升级,以项目高质量招引和推进坚定产业强区步伐。新区经发局局长张春华介绍,“四新”指标要求新签约项目实现4个“70”,即全年招引70个亿元以上项目、制造业项目占比不低于70%、上半年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70%、本年度新签约项目次年上半年开工率达到70%。1-10月,新区累计新签约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42个,完成新审批项目54个,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108%,新开工项目44个,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88%,新竣工项目36个,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90%。(龚江婷 陶红 张玮 李明明 陈亚梦)

标签:新区;现场工作组;审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