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2018-11-06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11月6日获悉,镇江长江豚类江苏省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10月17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苏反馈《江苏省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并移交责任追究问题清单。我省对此高度重视,逐一细化整改措施,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有效解决。

  此次“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提到,镇江市长期忽视自然保护区保护工作,在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持续违规开垦,进行违法建设,严重破坏长江江滩湿地环境。对此,镇江市立即细致梳理排查、严格扎实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根据“绿盾2018”专项行动对豚类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位于镇江境内的48个遥感监测点位中,目前除1个防汛泵站、1个防汛电房、1个原住民房屋外,其余违建已全部清除。原拟保留的“大江驿站”旅游项目也已完成拆除。镇江文旅集团在保护区内实施的7000多亩农业种植和渔业养殖已经全面终止,6名责任人被问责。

  镇江市还对保护区生态红线范围内开展全面排查,对新发现的50个人类活动点位全部整改,并将对已拆除点位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死灰复燃。同时,对已退出的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土地进行科学论证,研究制定生态修复方案。

  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朱孝锋介绍,通过这次整改,有望把原来侵占保护区的滩地进行围垦的那些区域,能恢复到原来的状况,保证鱼类繁殖的场所,给江豚提供了更多的鱼类。

  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设立,随着长江河道的自然变迁,原保护区范围内的部分江面已经变成了陆地。下一步,镇江市将组织编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方案,报省政府审批。同时,深入实施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科学规范开展豚类、水生动植物、水质等资源监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为江豚提供更优质的自然生境。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长江;镇江;自然保护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